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能源: 水力发电之抽水蓄能
2021/11/1 7:28:29    新闻来源:互联网

?国家能源局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在原本狂热炒作的化学储能浪潮中又激起了千层浪。持续几天的发酵,相信产业链的几条线我们都已知晓,?本人并非业内人士,?此文也是对自己过去一周的学习,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如有错漏,?烦请指正。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增加到3亿千瓦,比?2020?年抽水蓄能装机?3149?万千瓦将增长约10倍左右,投资规模估计或约?1.8?万亿元。“十四五”抽水蓄能将开工?1.8?亿千瓦,投资规模或约?9000?亿左右,到?2025?年投产?620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开工?8000?万千?瓦,到?2030?年投产?2?亿千瓦。?

什么是抽水储能,?我们为什么要用它

而言之?-?在有地势差(高低500-600米即可)的地方造上下两个水库,在晚上廉价谷电时通过水轮机(位于下水库)买电把下水库水,?通过混泥土造的水管抽到上水库,?在白天昂贵高峰电价时,从上水库放水到上水库,推动水轮机发电卖钱。?

可以理解为一个套利行为,?在电便宜的时候我买过来,贵的时候卖出去。?

那么我们能想到的最关键问题

1.?技术实现问题?-?抽水储能技术是一个很老的技术,非常成熟,?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规模的水储能电站。

2.?地理限制问题?-?全国各地大部分地方,?只要有700-900米高的丘陵地区就可以,?而且不需要沿大河。?挖出来的水库里的水可以经过降雨自然满足,?因为这个水是重复利用的,?并没有放走。?考虑到雨水的渗透和蒸发,?会有一定的损耗,?但是每年的降雨的补充应该足够补足了。?按照征求稿的550个项目规划来看,基本上全国各地都可以满足。

3.?能量转换效率与效益?-?据我了解,目前的新电机技术可在80-85%。?

老一代水库天荒坪储能水电站(1994年开建)的数据是“年发电量31.6亿kW·h,年抽水用电量(填谷电量)42.86亿kW·h".?简单换算是74%,也就是损耗掉26%。?安券商数据低谷期5毛,高峰期一元的电价,?四度电(2元)可以发三度(3元),显而易见是有利可图的?

4.?这么好,?为什么以前不用??-?安上面的计算,?显然投资回报率短期内是没有那么高的。?在我国发展初期,一切将就效率至上的前提下,?自然资金会先投入到短期内高产出比项目而对水储能兴趣不大。?但是现在环境不一样了,?我认为大约有一下几点

a?-?最重要的,?碳中和既定目标,?国家必须投钱干。?这是关系人类最终存亡的问题,?也能体现我大国担当风。

b?-?光的突飞猛进,?必然会有电力的多余,?比如光伏发电,?白天会有多余,?风力发电,晚上会有多余。?多余的电不用只能浪费,?用配套水储能最好不过。

c?-?抽水储能建造工期缓慢(一般6-8年)如果此时还不感觉追赶,?风光发电继续突飞猛进,?那就很难斜街。?

d?-?这部分作为替代高碳排放的火力发电非常合适。?煤炭发电迟早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核能又有太多风险,?别的储能方式占比太小。

e?-?我国正在进一步推动阶层电价改革,?相信更加有利于抽水储能的买点成本下降

分享几个数据?-?目前储能占比

蓄水储能装机量?-?事实上,?我们国家2021年上半年,?抽水储能的同比增长已经超过100%,?考虑到项目开发周期(6-8年),说明其实国家前几年开始已经大规模启动抽水储能项目,看下图?-?

抽水储能的案例

从以上几个案例可以佐证

水系不是问题。地理条件问题也不是特别大。还是那句话,?只有有一定的降水量和地势差即可。?不过好的地位置在成本上肯定又优势,?主要体现在挖掘水库的成本上。国产设备降低成本.抽水储能的产业链

水电站建造与设计

?中国电建-?龙头中的龙头

??1.?国内?80%,全球?50%市场抽水蓄能独龙,垄断优势。2021?年?1-6?月新签?3,823?亿元(+14%),水利电力业务新签?2,005亿元(+137%)

??2.?中国电建光伏订单?317亿元/BIPV项目约?25个

??3.?公司锂电储能约?51?个

??4.?电力运营资产净利润占比?20%

?葛洲坝?-?目前没有详细看

最重要设备?-?下面两个水轮机双雄。?

能查到最近抽水蓄能电站设备都有下面两者身影。技术上已经不亚于国外领先水平,?成本优势明显

?东方电气,?市值略高,?但效益稳健,?龙头气质。?业务繁多,?还有涉猎氢能源设备。

?哈尔滨电气,?市值低残,?技术更胜过东方电气,?高弹性标的。

其他零零碎碎没有深究,?我相信投资还是投龙头,尤其是长期投资,龙头一定是行业内最受益的一方。?其他零零总总的小供应商一大堆,?都可能会炒一把,?但是长期来看,?价值并不是很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