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亟需科学认识小水电|今日水电论坛(一)
2021/11/5 11:40:58    新闻来源:智能电站
 

今日水电论坛(一)

客观、科学认识小水电 > > >


“双碳”战略已成中国的国家战略。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煤炭消耗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当前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首要的就是该如何认识小水电。

? 小水电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是否可有可无?
? 小水电的生态影响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
? 小水电的生态问题是否小水电的原罪?
? 保留大坝拆除水轮发电机的做法是否科学?

这些问题亟需科学理性的思考和回答。

10月26日至27日,第九届国际“今日水电论坛”在杭州召开,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及21位业内专家。论坛上,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发表主旨讲话,汤鑫华(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张博庭(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亦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等权威专家提出关于“科学认识小水电”的观点见解,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中国政府一直把水电开发作为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

——田学斌

制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显然已经不是技术和成本,而是观念和共识。

——汤鑫平

站在历史的高度和全人类的角度看,我们绝对应该“以拆小水电为耻”,“以建小水电为荣”。这种理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的一种共识。

——张博庭

水电的脱水断流问题是建设运营管理不善的问题,而不是小水电的原罪。国内外实践均证明,越是水电开发程度高的地方,山体和河道会越稳定。

——王亦楠

不能片面认为拆水电站就是生态还水于河,尤其是要防止保留大坝而拆除水轮发电机组的错误做法。要提高治理能力,就要判断好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

——王亦楠

01

实现“双碳”小水电的作用不可或缺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当前国际能源大转型的共识和行动,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选择。满足碳中和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不仅要以新能源为主体,还要“以零碳为标志”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单位共同发布的《加快中国燃煤电厂退出》得出结论:“如要实现碳中和,传统的煤电必须退出历史舞台”。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还不能突破大规模的电化学储能技术,水电和抽水蓄能是目前保证各国能源转型唯一可行的技术路线。水电具有的稳定性,灵活性,注定在未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张博庭秘书长作专题报告

02

“水电妖魔化”的社会偏见需被纠正

近几年来,小水电被指斥为“生态之祸”,“水电妖魔化”严重误导公众的小水电认知。如果再不破除“水电妖魔化”的干扰,要落实“双碳”目标也将因小水电贡献的缺位而难上加难。

本质上看,水电是水利基础设施,必然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水电工程具有防洪、发电、供水、灌溉、航运、旅游等多种社会效益,且小水电的生态价值在全世界是没有争议的。就社会舆论关注的河流生态保护而论:

一是良好生态环境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拦河筑坝、水电充分开发。事实上,中国许多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都是小水电库区而形成,拆除小水电反而打破了多年形成的生态平衡。

二是小水电破坏生态的观点,小水电其实才是生态的保护者、建设者。水电的根本作用并不消耗水,而是消耗水能。它将河流破坏性动能转化成电能,有效控制河流对沟壑的不断冲刷,避免水土流失,减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三是部分小水电造成的河段脱水断流问题,并非固有缺陷,可以通过技术和管理解决。同时中国受气候因素影响降水严重不均,要解决部分河段断流现象,不能靠拆除水电站。

“一刀切”拆除电站,河流依然断流!

王亦楠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总体上,小水电对生态保护修复具有不可否认的正面作用;但部分小水电站对生态的负面作用也不容忽视。近年来,中国积极处理相关问题已取得良好成效,也产生了许多很好的典型案例。实践证明,只要把小水电生态问题的整改,同双碳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前景就是光明的0

准确理解中央精神 重视小水电开发

中央已明确,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要想国泰民安、岁稔年丰,必须善于治水。”

“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不能搞破坏性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


地方该如何准确理解并真正落实中央方针和要求,福建下党小水电对此作出好的诠释。福建宁德下党乡曾是闻名闽东的特困乡、“五无乡镇”(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专门拨款40万元支持小水电的建设,利用当地的水力资源建设电站,就“等于抓一只会下蛋的鸡”。小水电对农村乡村振兴有全面的带动作用,如果乡村振兴是中央高度重视的国家战略,那么要重视小水电的开发。
 

然而,某些地方的做法,已给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保留水库大坝却拆掉水电机组的做法,违反科学,等于让大坝在技术和日常安全管理上失去了最有效的安全保障。世界上几乎90%以上的垮坝溃坝事故都发生在没有水电站的水库大坝

我国小水电发展历史跨度大,行业整治确有必要,但需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

 

汤鑫华秘书长作专题报告

04

结语

水电既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清洁能源,又具有其他任何工程都无法替代的水资源调控作用。因近几年“水电妖魔化”的误导,公众认知至今还停留在较低层次,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水电工程或取消、或搁浅。

无论是维护国家水安全,还是兑现我国在国际上“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水电发展都不能再耽搁。小水电行业清理整改是完全必要的,但不能矫枉过正、影响大局,不能因此而终止还有很大资源潜力的小水电后续开发。当前亟需回归科学理性,凝聚社会共识,避免走弯路走错路、付出不必要的社会代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