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基石|今日水电论坛(二)
2021/11/5 11:50:15    新闻来源:智能电站
 

今日水电论坛(二)

水电,全球能源转型的基石 > > >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双碳目标”下小水电对于全球能源转型起何作用也成为了行业关注的重要话题。

10月26日至27日,第九届国际“今日水电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上,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发表主旨讲话,汤鑫华(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张博庭(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亦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等权威专家,共话新时期小水电的高质量发展。

水电在全球能源供应及温室气体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幅提高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田学斌

从全球来看,小水电才是人类社会实现能源转型的最重要的依靠和保障。如果忽视了小水电的作用,几乎都不可能顺利的实现能源转型。

——张博庭

水电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基石,风光电必须得由水电来匹配。国际上毫无争议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大力发展水电。

——王亦楠

01

小水电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保障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全球能源转型的出路在于100%地依靠可再生能源众多国际权威能源研究机构预测,到2050年全球多数国家实现100%由可再生能源供电,无论在技术还是经济上都是可行的 。

现有的可再生资源中,只要科学开发、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就能满足各国能源转型的需要。挪威由于水电资源丰富,几乎常年的完全由水电供电;葡萄牙的水电比例高达50%,因此曾创造了全国连续一个月100%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世界记录;我国的青海省水电比重较高、同时水风光互补较好,创造全省连续多日由清洁供电的国内纪录;已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考察完挪威之后,也表示可能会通过挖掘美国小水电的潜力,考虑重返巴黎协定。这些例子有力论证了小水电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依靠和保障,如果忽视小水电的作用将难以顺利实现能源转型


张博庭秘书长作专题报告

02

风电、光伏必须要由水电进行调峰

全球能源转型重在发展非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里毋庸置疑是大力发展风光电。风电光伏是随机性、波动性的能源,那么由谁来承担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这个关键问题需要取得共识。

国际上毫无争议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大力发展水电。因为水电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基石,风光电必须得由水电来匹配。水电不仅是已经获得成熟应用的清洁能源,更是具有高度灵活性的储能系统。水电无可比拟的灵活性和储能优势,尤其能有效抵消风电和光伏因产能波动而带来的影响。在未来大规模应用风电、光伏等具有间歇性的电力来源时,水电将是良好的调峰能源
 

王亦楠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03

小水电是我国电力转型的“压舱石”

煤电被喻为中国电力安全的”压舱石”,目前解决“压舱石”转换的问题,已经成为落实我国双碳目标的当务之急。经专家测算:水电的调峰能力比煤电高出近一倍。那么,该发展核电还是发展水电呢?目前,国际上减核、弃核态势明显,核电因其安全性和经济性已经丧失优势而被主动抛弃。德国早就确定2022年(明年)全部退出核电,2038年全部退出煤电。综合来看,水电的确是目前最被看好的“电力转型“压舱石”。

我国最近出台的“严控煤电”政策和《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要求,为了实现能源转型,我国十四五期间新增的抽水蓄能,要接近过去50年的总和能源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未来的电力系统一定是由集中的大型骨干电网和大量分布式的小型电力系统共同构成的。我国的小水电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历史上曾经提供三分之一县市的用电。此外,几乎所有的小水电都要有水库、水坝,这就为在周边加装风、光发电装置,解决了最重要的占地难题。如果认识到位,我国绝大多数的小水电站都可以升级为一个小型的风光水互补发电系统,解决周围居民的日常用电需求

04

结语

2020年7月国际能源署发布特别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力供给中约有1/6来自于水电。水电是目前全球占比最高的清洁能源,其占比甚至高于光伏、风电等其他清洁能源发电之和。在各国通过清洁能源转型来实现气候目标的过程中,水力发电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如果全球各国希望如期达成气候目标,各国政府应尽快将水电纳入到能源以及气候议程之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