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再次确认保1.5争2(℃):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对未来十年新能源意味着什么?
2021/11/12 7:22:02    新闻来源:凤凰

这两天,关于3060双碳目标,中央政府层面做出了两个重大宣言,

第一条,2021年11月11日,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宣言:《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再次重提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低于2°C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C之内。

第二条:2021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1”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思想和顶层设计,“N”是重点领域和行业实施方案,包括能源绿色转型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降碳行动等。中国将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处理好发展同减排关系,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主动加速中国新能源发展

如果说2020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代表中国人民政府首次提出了3060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仅仅是一个开始的目标规划,那么今天生态环保部公开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就是一个行动的号角。

联合宣言明确指出:中美回顾两国坚持携手并与其他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实施的承诺,同时回顾《巴黎协定》目的是根据协定第二条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低于2°C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C之内。为此,双方承诺作出努力,包括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在21世纪20年代采取提高力度的强化气候行动,以使上述温升限制目标可以实现,并合作识别和应对相关挑战与机遇。

小知识

《巴黎协定》(The Paris Agreement),是由全世界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是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作出的统一安排。首次提出了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内。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气候大会)上通过,于2016年4月2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签署,于2016年11月4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4月22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在《巴黎协定》上签字。 同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成为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缔约方之一。

时隔五年,中美两个大国重新缔约格拉斯哥联合宣言,重提保1.5争2(℃),这里面意味着什么呢?

温升控制低于2°C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C之内:意味着什么?

很显然,这次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并不是一个务虚的宣言,宣言明确指出,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两国计划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

1. 支持有效整合高占比、低成本、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政策;

2. 鼓励有效平衡跨越广阔地域电力供需的输电政策;

3. 鼓励整合太阳能、储能和其他更接近电力使用端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分布式发电政策;

很显然,巴黎协定的目标今天重提并重新制定切实的落地行动,意味着下一步中国的新能源还要提速,当然,这里面有几个困难需要解决,一个低成本问题,一个间歇性问题,低成本问题是我们装备创新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问题,间歇性问题是储能问题,这两个问题已经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在降本的同事遭到了一部分从业者的质疑,恶意竞争降本,如何正确对待科学降本和恶意竞争需要行业理性认识。储能问题国家层面也进行了规划,包括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近期各地省市区都出台了相应的补贴和临时政策,显然大家看到了国家在碳减排方面的力度和决心。

新能源发展空间无限:中美都将大力支持并发展

如果细心的人仔细关注这三条合作内容,就会看到其中的市场机会:

1,支持高占比,低成本和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高占比意味着双方都将把可再生能源作为未来的重要能源支柱发展,同时也意味着不仅是中国,美国也将大力发展,对于中国新能源装备的竞争优势,未来走出中国,到海外发展是新能源的一个重要方向。低成本意味着新能源的技术创新还有极大的空间;间歇性意味着我们还需要想办法突破间歇性的资源短板。

2,未来智慧电网将是新能源发展的新目标

3,光伏与储能将是未来近客户端电源的重点发展方向。

更重要的我们注意到宣言中明确指出:回顾《巴黎协定》目的在于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低于2℃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之内,承诺作出努力,包括在这关键十年采取有力度的行动,以使上述温升限制目标可以实现,包括必要时通报或更新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战略

未来十年我们要采取有力度的行动:为什么中国的新能源发展2021年突然提速

我想这句话的深意和力度,中国政府国家领导人在昆明发表生物多样性公约再次提出,我们已经在实施沙漠1亿千瓦的大基地新能源项目,目的在于提速新能源的发展速度,更重要的是在包括2021年开始未来的十年中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我想大家都明白了中国政府为什么提速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了,风电、太阳能、储能等都将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内容,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减排行动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也是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连续第五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中国政府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将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将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去年我提出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以来,中国已经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1”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思想和顶层设计,“N”是重点领域和行业实施方案,包括能源绿色转型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降碳行动等。中国将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处理好发展同减排关系,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减排行动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尽管任务极其艰巨,我们将驰而不息,为全球绿色转型作出贡献。

中国减排行动也将带动规模庞大的投资,创造巨大市场机遇和合作空间

碳减排既是一场能源变革,同时也是一次经济转型。中国的碳减排运动给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实际上我们的能源央企、装备制造大国重器也给出了答案,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风电主机招标又开始如火如荼,不让去按统计,630之后的风电招标已经接近20GW,在大宗原材料持续高位的形势下,新能源开发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依旧保持初心,继续科技创新降本,继续保持对市场的信心,昨天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及今天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再一次给市场以极大的信心:

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加速才刚刚起步,我们期待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