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华社:风光水火核开足马力保供 局部用电缺口仍存
2021/11/16 6:50:3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网

新华社发布时间:2021-11-15 11:22:43

  今年以来,电力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特别是9、10月份,受煤炭供给偏紧、煤价大幅上涨影响,全国多地出现有序用电现象,部分省市拉闸限电。10月下旬以来,随着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和供应量的增加,全国火电机组因缺煤停机现象动态清零。与此同时,风光核等清洁能源也“火”力全开保障供应,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全网总体紧平衡

  截至目前,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国家电网表示,目前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恢复常态,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司经营区域故障抢修火电机组和火电受阻容量双双下降,实现应发尽发、应并尽并,火电发力大幅提升。

  国家电网支撑各类电源增发稳供,密切跟踪电煤、燃气供应,协调燃煤、燃气等各类机组能开尽开、多发满发。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利用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统筹协调全网电力电量平衡。

  南方电网也传来好消息,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经营区域未出现有序用电现象,此前因缺煤停机的火电机组已动态清零,电力供应总体平稳。

  当前,全国电力保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迎峰度冬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重压力叠加,今冬明春全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电力保供大战大考还在继续。

  火电企业存煤天数回升

  11月11日,中国大唐集团托克托发电公司集控室内,工作人员盯着各项参数,密切关注机组状态。“风机正常,可以启动”“油温正常”“转速正常”对讲机的声音回荡在集控室中。

  立冬过后,气温骤降。

  作为中国大唐集团旗下供电北京的世界在役最大火电厂,托克托发电公司紧急启动各项应急措施,确保机组发电稳定。

  为保证发电供热“口粮”,中国大唐集团千方百计加大储煤力度,严守燃料7天保供底线。每天跟踪、督办各区域特别是东北、西北、华北等“三北”区域供热电厂以及冬奥保电电厂的来煤、耗煤及存煤动态平衡情况。

  截至11月9日,中国大唐集团电煤库存较9月27日增加484.7万吨,增长59%,存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0天。

  在中国华电总部的大屏幕上,全国各地电厂的实时发电数据尽收眼底,作为黑龙江和辽宁两省的供电供暖主力,中国华电旗下华电能源和金山能源两家单位的机组运行台数和容量始终保持在高位。

  作为黑龙江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华电能源所属8家供热单位已于10月16日“火力全开”,供热面积1亿平方米,覆盖居民热用户约65万户。在辽宁,金山能源紧急启动并网4台火电机组,新增并网容量达142万千瓦,所属5家供热企业也已于10月底全部开栓供热。

  10月以来,中国华电供热量同比增长34%。

  火电在电力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以发电量计算,占比约七成。所以,电“缺”或“不缺”,和煤炭的供给有很大关系。9月份以来,我国煤炭供需矛盾带来煤炭价格高企,发电企业亏损,火电发力受限。近一时期,随着煤炭增产增供持续推进,煤炭优质产能加快释放,11月份以来,煤炭产量延续高位水平。

  据监测,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超1亿吨,可用天数达到20天,达到常年正常水平。

  不过,多家发电集团负责人指出,目前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已从之前的2000元附近,大幅回落至1000元以内。但对于火电企业来说,盈亏平衡点在800元/吨左右。虽然火电已告别上月“发一度亏一度”的惨状,但全年来看依旧“血亏”,五大发电集团中,即便火电装机量较小的企业,今年亏损额也在200亿元左右。

  清洁能源补台作用渐显

  11月9日,核能供暖工程——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在山东海阳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城区,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已累计发电超600亿度。“暖核一号”是利用核电机组产生的高温进行供暖,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热电联产机组,取代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预计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

  千里之外的青海,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共和光伏产业园内,银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板周边是成群结队的牛羊。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10月份以来,国家电投光伏发电量达53.13亿千瓦时。

  在大同灵丘县,国家电投崞山风电场、对维山风电场去年底并网发电,是全国最大、山西首家的风电供暖示范项目,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0万吨。进入10月保供季,国家电投风力发电量达99.81亿千瓦时。

  针对南方区域水电占比大、冬季电煤需求及生产运输特点,南方电网提前制定蓄水计划,并对区域内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清洁能源为缓解电力供需形势提供有力支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