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能源行业技术标准《水电工程退役设计导则》顺利通过审查
2021/11/30 10:00:54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1年11月25日至26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标准化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会议,对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编的《水电工程退役设计导则》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会议由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周建平总工程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李昇总经理担任审查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应邀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青海省水利水电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西北、中南、华东、成都、贵阳、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标委会委员、专家和代表。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监事长、北京院总工程师吕明治,带领标准编制组王毅鸣、李贺林、姜正良、刘桂华、刘士佳、马世军等参加会议。《水电工程退役设计导则》系统收集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水库降等报废、退役有关技术标准和资料,认真研究水电工程退役涉及到的主要原因、退役方式、建筑物及设施拆除、水库处理、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程造价的内容和技术要求。经编制组多次集中编写和讨论,2021年5月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并向能源、水利行业主要有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编制组对本标准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于2021年9月完成了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王毅鸣副总工程师对本标准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的详细汇报, 逐条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审查认为,编制组提交审查的技术文件齐全,编制依据充分,逻辑严谨,结构清晰,与国内相关标准相协调;本标准格式规范,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建标〔2008〕182号)要求,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目前,在水电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行、更新改造阶段都有相应的技术标准,但有关工程退役既无明确的政策法规,亦无技术标准可循,缺乏科学的技术理论和规程规范。《水电工程退役设计导则》的编制,完善了我国全生命周期水电工程全标准体系的建设,填补的我国水电工程退役没有技术标准的空白。会议要求编制组进一步修改完善本标准,形成报批稿,以便尽快上报国家能源局批准发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