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煤电与风光的博弈
2021/12/2 6:58:54    新闻来源:热电联盟

原创 木木男 热电联盟 

图片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处于“先破后立”的局面,即传统能源投资下降和新能源投资加速的切换已经完成,但能源供给的相应切换尚未完成。


尤其是在电力行业,截止到2020年底煤电装机占比已经跌破50%,煤电老大的地位基本不保,而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煤电。


在清洁能源电力中,以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增速最快,装机规模占比已经接近电力总装机占比的30%,逐步成为清洁能源电力的主力。


不过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尽管煤电装机规模下降到50%以下,但是其发电量占比依然超过了62%,其电力安全压舱石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而风电和光伏尽管装机占比接近30%,但是其发电量占比加在一起还不到总发电占比的10%,端的是长得很快,却没有多少力气去干活。


所以说能源结构处于“先破后立”的局面这一个现象在电力行业中非常明显,在风电和光伏还不能形成稳定供电优势的情况下,煤电的装机规模却一再被压缩。


一边是煤电被大幅度的去产能,一边是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屡创新高,可以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一路走来,基本上是踩着关停煤电的身体过来的。


煤电与风电+光伏的博弈,可以说是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之间你说我活的斗争。支持风电和光伏的人士认为,发展新能源是趋势,未来应当彻底淘汰煤电。


而支持煤电的认为,根据我国当前的资源禀赋,煤电绝不能被淘汰。风电和光伏发电不稳定,且不能提供稳定的热源,唯有煤电才能支撑经济发展。


看似两者都有道理,但是却有本质的区别。支持风电和光伏的更多的处于情怀,而支持继续发展煤电的则更多的基于当前我国能源与工业化的现实。


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发展风电和光伏是构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大势所趋,但是完成工业化煤电变得更加不可或缺。


今年多地因为电力供应紧张而导致频繁拉闸限电说明,在风电和光伏还不能扛大旗的情况下,贸然打破煤电压舱石的地位是非理性的。


如果煤电去产能力度过大,将导致燃煤电厂产能不足,而风电和光伏发电不稳定无法持续稳定供电,结果造成造成电力供需短期矛盾加大,电力系统失去平衡。


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样风电和光伏要想取代煤电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通过一刀切措施推动煤电去产能,刚性的给风电和光伏让路。


煤电与风光博弈要从实际出发,必须承认煤电在短期内的主体地位难以替代。站在能源长远发展来看,风电和光伏要想取代煤电必须要做好并网和消纳的功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