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王守东在水电学会第九大会上的讲话
2021/12/16 10:26:3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会会员及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关心支持学会发展的有关部门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亲历和推动了我国水电事业的改革发展。四十多年来,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的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学会积极开展“水电科技扶贫”等特色党建活动,打造中国水电发展论坛、西部水电科技论坛等会议品牌,牵头建设中国水电科技博物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水电科普活动,提实施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等建议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荐多位中国水电专家在有关国际组织出任重要职务,推荐晏志勇同志获得国际水电协会莫索尼杰出成就奖。学会的发展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被民政部评为4A级社会组织。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孕育着革命性变革,处于新旧增长模式转换和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郑重承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水电是能源转型的基石,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希望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推动水电科技进步、促进能源转型升级为己任,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当好桥梁纽带,切实肩负起团结水电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使命。党的全面领导是学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坚强保障。希望学会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坚持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促发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宣讲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双碳”等方面的战略方针,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水电工程事业,筑牢水电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要围绕中心大局,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要自觉把学会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之中,抢抓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智库、学术、科普为重点,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和关键领域,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科学普及活动,主动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打造一批具有学会印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品牌活动,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三是要以会员发展服务为根本,全力打造中国特色一流科技社团。提升组织凝聚力是群团组织的生命所在、活力所在。学会要对标国际一流,通过深化治理改革增活力、强动力,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建立以会员为中心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创新联系服务会员的机制和手段,丰富会员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关注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大力培养举荐优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砥砺前行四十余载,扬帆奋进再谱新篇。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创新发展。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一定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引领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