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12/16 17:35: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领导下,面板坝专委会继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和传达科协、学会的相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堆石坝统计工作;继续参与两河口、双江口、江坪河等国内重要堆石坝工程技术服务;指导土石坝设计规范修编工作;并做好面板坝专委会委员增补以及日常事务性工作。

在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专委会委员单位等的指导和支持下,面板坝专委会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继续引领堆石坝工程技术的发展,为确保我国堆石坝安全建设和运行贡献力量。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对面板坝专委会30年来的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回顾

中国水力发电学会于1991年11月批准成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至今已走过约30年历程。按照《关于开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文章和影像资料征集活动的通知》(水电学秘字〔2020〕5号)的有关要求,在面板坝专委会各委员单位的积极支持下,专委会从我国面板堆石坝的发展入手,系统总结了专委会30年来为推动我国面板堆石坝的技术发展、工程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梳理了专委会组织机构的发展沿革,并对新时代专委会的工作重点做了展望。

(二)组织召开面板坝专委会2020年工作会

2020年11月29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利水电土石坝工程信息网、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十一局、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北能源集团溇水水电有限公司、中能建广西电力设计院、中国葛洲坝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贵阳院、中国电建中南院、中国电建昆明院共15家单位的23名委员、专家和学者。我院副总工、面板坝专委会主任委员杨泽艳设计大师,副主任委员中国水电十一局杨和明副总经理、总工等多位领导出席,会议由杨泽艳主任委员和冯业林委员主持。

会议首先发布了国内堆石坝统计成果,之后程凯副秘书长对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然后会议通报了专委会成员变化情况并对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根据讨论情况,计划2021年下半年召开专委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初步考虑依托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开展学术交流会;建立国内堆石坝统计成果的网上发布及推广系统,包含用户申请增补信息的功能;由于受疫情影响,将本年度暂未出版的中国堆石坝运行性态及水下检修处理技术相关论文计划纳入2020年《土石坝技术》论文集。

(三)组织召开高堆石坝关键技术及堰塞坝处置技术交流会

2020年11月28日至30日,面板坝专委会与云南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重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贵州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四川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广西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水电工程枢纽专业委员会和水利水电土石坝工程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20年西南地区第四次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暨高堆石坝关键技术及堰塞坝处置技术交流会”在昆明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王复明院士、邓铭江院士、陈军院士,云南省科协鲁斌副主席和高军调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杰和副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贾金生,面板坝专委会主任委员杨泽艳和副主任委员张宗亮、杨和明、朱晟及秘书长王富强等。来自政府、社会团体、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媒体机构的专家和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大会共50场学术报告,其中特邀报告14场,岩石学术大会主题报告11场,高堆石坝交流会主题报告12场,青年学术论坛13场。

面板坝专委会重点组织高堆石坝关键技术及堰塞坝处置技术交流会,11月29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由张宗亮大师主持。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海涛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杰发表致辞,云南省科协副主席鲁斌发表重要讲话。11月29日上午和11月30日上午,大会邀请了5位院士、3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及6位国内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邓铭江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中国工程院李术才院士(山东大学聂利超教授代)、张宗亮设计大师、杨泽艳设计大师、水电五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高见等做特邀报告。其中,张宗亮设计大师、杨泽艳设计大师和吴高见副总经理的特邀报告分别为“红石岩堰塞坝应急处置与开发利用关键技术”“中国水电建设的发展与展望”和“深厚覆盖层特高心墙堆石坝智能化施工技术”。特邀报告内容新颖前沿,反映了近些年来岩石力学与工程、岩土力学与工程、高堆石坝关键技术及堰塞坝处置技术的理论研究进展与技术创新成就。

11月29日下午,“岩石学术大会主题报告”“高堆石坝交流会主题报告”“青年学术论坛”同时进行。高堆石坝主题报告交流会由面板坝专委会秘书长王富强和委员冯业林、雷红军等主持,杨泽艳主任委员发表总结讲话。12个专题报告主题涉及覆盖层和堰塞坝防渗处理技术、高堆石坝施工技术、坝基坝体计算分析研究、坝基坝体安全监测技术、质量控制与智能化管理,报告人来自施工、设计和科研单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专题报告内容精彩、学术水平高、听众深受吸引,交流达到预期目的。

专委会主任委员、顾问、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及特邀专家参加会议。会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朱晟教授介绍了河海大学在粗粒土填筑标准与级配设计方法的研究成果及其工程应用情况,与会代表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对相对密度和最优级配方法后续推广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完成国内堆石坝统计工作

在2017年统计工作和2018年面板坝专委会完成的新一轮国内30m以上面板堆石坝统计更新工作基础上,按照2019年8月面板坝专委会工作会议上进一步细化统计工作的安排,2020年度面板坝专委会组织行业相关单位开展了统计更新工作,首次整理发布了国内30m以上堆石坝统计成果(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包括中国30m以上的土心墙堆石坝、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沥青混凝土防渗堆石坝、土工膜防渗堆石坝等四种主力坝型。

(五)继续参与江坪河、两河口和双江口等国内重要堆石坝工程技术服务

2020年,在专委会主任委员杨泽艳设计大师带领下,专委会委员积极参与了江坪河超高面板堆石坝第二阶段蓄水安全鉴定,两河口和双江口超高心墙堆石坝、金川深厚覆盖层上高面板堆石坝的建设期技术咨询等工作。专委会发挥技术特长,积极参与到上述工程建设的咨询中,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服务,也为行业积累经验。

(六)继续做好面板坝专委会日常工作

1.增补副主任委员单位和发展新会员

2020年11月,在面板坝专委会2020年工作会上,水电十二局及中国电建中南院副主任委员申请调整,三峡大学及水电五局申请成为会员单位并增补委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十一局申请增补委员。

2.积极协助行业相关期刊杂志

面板坝专委会杨泽艳主任委员多次作为主编,协助《水电与抽水蓄能》杂志社出版专辑,专委会成员等积极为《水电与抽水蓄能》杂志投稿,扩大其影响力。协助做好《土石坝技术》2020年论文集的出版工作。

3.持续丰富和完善专委会网页

2010年专委会开启学会网站上的面板坝专委会网页以来,陆续对网页做了补充和完善。2020年对网页进行了更新管理,上传了专委会工作总结、通知公告等。截至目前共发布新闻稿76篇,部分新闻已被访问四千多次。

网页的更新和不断完善,吸引了专委会委员、委员单位成员和行业内外人士,可以实时了解面板坝专委会工作动态、国际国内堆石坝建设发展情况等。面对水电行业的新形势、新常态,专委会将不断宣传堆石坝新技术和新进展,进一步利用好这个平台,推动堆石坝的科学、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面板坝专委会将在学会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传达和响应学会相关要求,精耕细作,顺势勇为,继续扩大在行业中的影响力;重点推进2021年学术会议、中国堆石坝统计等各项重点工作。具体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专委会组织和党的建设工作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领导下,2021年,专委会主任委员和秘书处将根据学会、中国电建集团以及水电总院的要求,努力做好专委会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扩大行业影响力,并积极支持电建集团和水电总院的生产和科研工作。

(二)筹备并召开2021年专委会会议和五届五次工作会议

按照单数年召开专委会专门工作会议的贯例,筹备并组织召开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主题研讨会,和第五届专委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增进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顾问以及各位委员之间的交流,商议专委会下步工作主题和内容。

(三)初拟依托两河口水电站开展学术交流会

以两河口土心墙堆石坝工程已下闸蓄水为契机,初步考虑依托在建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对超高面板堆石坝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开展学术交流。

(四)建立堆石坝统计成果的网上发布及推广系统

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堆石坝统计成果的网上发布及推广系统,包含用户申请增补信息的功能,使统计成果为行业服务,同时由行业共同维护完善,持续改进。

(五)继续深入参与拉哇、两河口、双江口等高坝科研攻关工作

专委会将协作两河口工程业主,做好藏区300m级高土心墙堆石坝科技创新工作总结,为科技创新课题申报科技奖励奠定基础。将积极协助双江口、拉哇、金川等业主做好在建工程科技创新列项等研究工作。

(六)发挥优势,创新思维,时不我待,积极投入雅下水电开发技术支持工作

党中央建议我国“十四五”期间实施雅下水电开发工程,雅下水电开发面仍然临着众多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和设备制造技术,其中龙头水库ML大坝属于高地震烈度区、超深厚覆盖层上高土石坝工程,基础处理、坝型选择和设计等极具挑战性。面板坝专委会将发挥优势,创新思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实现梦想的水电情怀,全面投入技术攻关工作。

(七)进一步强化专委会日常工作

1.增进委员间沟通联系,加强专委会感情建设

强化专委会秘书处在专委会主任委员、顾问、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作用,增进感情建设,为专委会相关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2.继续参与办好《土石坝技术》论文集

专委会已与《土石坝信息网》网长单位昆明院开展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将继续参与做好2021年《土石坝技术》论文征集及论文的编辑出版工作,提高技术刊物质量。

3.丰富专委会网页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网页,上传专委会论文、报告和图片,以供相关技术人员在网上搜寻下载学习;充分利用学会给予的网页宣传平台,做好技术成果宣传和咨询服务工作。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全国优秀坝工专家的优势,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我们将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工作,更好地为委员和委员单位服务,为促进我国堆石坝筑坝技术进步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