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集团:以再出发的奋斗姿态点亮新能源时代
2021/12/30 15:36:37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时值岁末,三峡集团新能源项目投产按下“加速键”:12月22日,世界海拔最高风电项目——西藏措美县哲古风电场10台机组并网发电;25日,三峡集团广东阳江沙扒、江苏如东和大丰H8-2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29日,我国规模最大“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

  在“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加速推进,新能源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风电装机超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备受瞩目的快速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检验着赛道上各路选手的发展智慧。三峡人应清醒地认识到,成绩代表着过去的辉煌,未来更要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承担引领责任。

  承担引领责任,充足的资源储备是基础。翻开三峡集团党组成员近年来的行程单,开拓耕耘的足迹从黑土地到云贵高原,从天山脚下至南海之滨,为获取新能源资源奔走在一线。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三峡集团上下要在集团党组的领导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发展思路,加强战略协同,谋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创新“新能源+”应用模式,不断加大新能源资源的获取力度,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发展始终走在前列夯实基础。

  承担引领责任,抓落实是关键。蓝图以落实为要,落实以结果为重。尽锐出战、务期必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三峡集团坚持系统思维,将人力、资本、技术等资源不断向新能源业务聚集,打造了A股新能源板块最大的上市公司,形成了“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同时,三峡人紧盯目标任务,在疫情之下逆行而上,紧抓施工窗口期,在艰苦条件下组织各方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打破多项行业纪录、实现多项技术创新,在全国31个省市区将“风光三峡”的蓝图化为现实,在沿海建设了我国最大海上风电走廊。面对新能源发展大趋势,三峡人更要狠抓落实,既锚定大基地建设,又紧盯分散式项目,既追求发展速度,更关注发展质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追着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往前推,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认真抓,聚沙成塔,推动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

  承担引领责任,不断扩大“朋友圈”是核心。当好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就要聚集并引领新能源行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业和设计施工等单位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盖众擎易举,独力难支。”从三峡工程到溪洛渡、向家坝,再到乌东德、白鹤滩工程,三峡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一同推进特高压输电技术从交流输电到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创新发展,团结东方电气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等企业推动中国水电装备制造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在新能源发展的赛道上,三峡集团牢记初心使命,在福建福州、内蒙古乌兰察布、广东阳江等地搭建了新能源平台,聚集产业链上金风科技、阳光电源、明阳智能等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院所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深度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打造新能源尤其是海上风电发展的中国硬核力量。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三峡人要更好地发挥引领责任,就必须不断扩大“朋友圈”,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行业发展相关的科研院所聚集起来,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引领新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在新能源领域开足马力,实现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中真正承担起引领责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