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2022/1/5 19:27:11    新闻来源:水电一局

近日,国家水利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由水电一局参建的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以下简称:深蓄电站)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这是该工程继去年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后,再获得的一项国家级荣誉。

深蓄电站作为国内首座建设在大城市内的抽水蓄能电站,坚持生态设计“保护有限、高标准恢复”的原则,在工程设计阶段就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其中上下库连接公路采取截弯取直、隧道代替大开挖等施工方案,减少土方开挖量约12万立方米,减少植被破坏约2.2万平方米。在工程管理线内面积为131万平方米的情况下,仅征地3.5万平方米,极大降低了工程施工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工程扰动土地整治率达99.6%,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98.8%,拦渣率达98%,林草植被恢复率达98.6%。

电站投产运行后,作为深圳电网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电力系统提供调峰、填谷和紧急事故备用电源,同时承担系统的调频、调相等任务。在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调峰能力及用电质量,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保证电网的安全和经济运行,减排温室气体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8万吨、节省天然气1.83万吨、减排温室气体总量约2717.28吨。电站荣获“2020年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2021年绿色影响力典范企业”,作为“点亮绿色点赞品牌”案例入编《2021绿色影响力案例汇编》。

自开工初期,水电一局严格按国家和环保、水土保持部门指定规章制度,对施工弃渣、噪声、扬尘、振动、污水、废油、废气和固体废气物等进行全面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了施工活动对周围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严格控制施工水污染,减少了粉尘及空气、噪声污染,保持生态平衡,防止水土流失,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确保保护工作的有效性,特成立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项目副经理担任副组长、项目各部室负责人任成员。从生产、生活区域抓起,横向问题找部门、作业队,纵向问题找个人的环境保护网络,保证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总体目标的实现。通过四节一环保,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保证施工安全,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把实现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当成我们的责任予以贯彻落实。

工程现场施工结束后,水电一局立即组织对环保设施的拆除,并按业主规划要求,对相应的附属设施如沉沙池、污水处理池进行了拆除、清理、整平及进行了植草,恢复原地貌。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由水利部组织实施,每年评选一次,包括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三类。其中国家水土保持工程主要授予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符合生态良好、生态宜居的要求,个尅防治措施标准高、防治效果显著,在同行业或所在区域具有典型代表性、示范引领作用强、社会影响良好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程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

水电一局秉承“建设清洁能源、营造绿色环境、服务智慧城市”的企业使命,积极总结推广示范工程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创建更多更好的样板工程打好基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推动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