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揭榜挂帅”之智,成科技创新活力之源
2022/1/10 18:57:00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近日,三峡集团面向国内外,以“揭榜挂帅”方式公开选拔海上风电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技术负责人。这是三峡集团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海上风电引领能力,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提起“揭榜挂帅”,很多人并不陌生,它也叫“科技悬赏制”,曾在2020、2021连续两年“走”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里出现。通俗地说,“揭榜挂帅”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从实质上看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

  近代科技革命以来,发达国家曾先后设立百余项科技悬赏奖,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早在1714年,英国政府就通过“揭榜”方式,征集航海经度精确测量方案,航海钟由此诞生,并催生了一个海洋强国的崛起。美国NASA有一研究项目,第一期任务同时给了波音公司和霍尼韦尔等公司,根据他们的研究成果情况,再决定支持谁做二期。较以往科研资助方式,科技悬赏奖具有参与面广、需求明确、突出成果导向、效率更高等优势,可结合重点产业发展以及企业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吸引高层次人才。

  目前,“揭榜挂帅”已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展开。工信部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发布了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的任务,发改委表示对量子信息、星际探测、能源安全等重点领域研究按“揭榜挂帅”机制推进,科技部发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榜单模板,全国各省市“揭榜挂帅”技术方案和榜单也相继发布。

  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是三峡集团继大水电(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开发后的又一发展重点。2006年,国家有关部委明确支持三峡集团并要求三峡集团发挥水利工程建设和水下施工的优势,开展海上风电场建设的前期及施工技术研究示范工作,为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创造条件。目前,在上万公里的海岸线上,三峡集团已经形成了“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海上风电滚动开发格局,并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先进装备制造国产化进程。

  三峡集团此次在“揭榜”科研项目的同时,公开引才“挂帅”攻关,目标直指攻克海上风电重大科技问题,与三峡集团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具有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重大需求的明确导向。对揭榜者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体系、科研成果转化和培育创新团队等明确要求,体现了强烈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评价标准。此次“揭榜挂帅”面向全社会专业人才展开,可打破论资排辈、内部比选等限制,有利于最大范围内的力量择优和专业组合。榜单明确约定了科研经费、授权容错、奖励约束等条件待遇,展现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工作格局和敬才求才爱才惜才的满满诚意。而为这张颇具吸引力的“榜单”标注背书的,是三峡集团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和人才强企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持续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时曾指出,“要研究真问题,形成真榜、实榜”,“要真研究问题,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我们深知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绝非一夕之功,沉甸甸的“榜单”只是千里之行的起点约定,要让“揭榜挂帅”持续制度化、机制化,并真正成为科技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还须解决好选帅出征、粮草补给、公心奖拔等组织实施各环节操作问题。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选帅是基础。选拔揭榜者时,除考虑揭榜者的相关技术工作经验外,还需对申请者提出的技术路线加以严格评估,优中选优。揭榜成功者需从技术层面组织技术团队。此外,还可参考贝尔实验室的经验。贝尔实验室每年只招收少数的优秀初级人才,要求人员拥有对科学追求的理念和自我驱动的激情,这种人员素质对于科研团队的组建而言尤为重要,如此才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和目标实现。

  搭建了合适的科研团队,张榜者需持续做好组织协调和研发支持,密切跟踪团队进度和项目进展,做好支持保障,及时解除兵马粮草之忧。亦需构建宽松融洽的科研环境,让不同领域的人才能够自由探讨,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更好地发挥、培养科研人才的创造力。此外,还需建立规范完整的评价验收机制,对实现既定目标,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及时给平台、给荣誉、给激励,以此形成良性循环,让创新人才源源不断涌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如何将机制创新和配套制度创新结合,让“揭榜挂帅”成为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并最终形成科技创新精兵良将的大本营,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