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欧洲会为核电开绿灯吗?
2022/1/18 19:23:29    新闻来源:能源杂志

早在2021年11月,笔者就提出:尽管很多人都认为欧洲是世界能源转型实践中的优等生,是中国等国家学习的榜样,但这次能源危机暴露出来欧洲深层次的核心问题是缺乏统一的能源政策和战略。

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里,法国德国是欧盟的核心;但在能源政策上,法国德国是离心离德的两极。如果法国德国不能调整和协调在能源转型、碳中和战略和行动上的立场,欧盟很难继续维持自己能源转型优等生的形象。而法德在关于欧盟可持续能源策略上的最大分歧就是“核能是不是绿色能源,可否应该获得欧盟能源投资政策的支持?”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陈卫东)

争议的绿色能源

欧盟各国早已因对核能的态度分为两个阵营:法国、芬兰、捷克等国支持将核能列为绿色能源,这些国家较为依赖核电,法国的核能发电占比甚至达到70%,为全球最高。奥地利、卢森堡、西班牙、德国等国则反对核能,这些国家或是没有核电站,或是正在逐步关停核电。

目前德国新政仍然计划在2022年关闭所有在运行的6座核电站。即便在当前天然气供给不足、气价电价处于欧洲最高的“能源危机”时期,德国仍然关停了原计划6座核电站中的3座。

2020年6月18日,关于建立促进可持续投资框架和修正条例的(欧盟)第2020/852号条例(欧盟)2019/2088(《分类法条例》)规定了一个分类系统,建立了一份环境上可持续的经济活动清单。在《欧洲绿色协议》的背景下,这一分类系统旨在将私人投资引导到可持续的活动中。

据路透社和彭博社等媒体此前报道,欧盟委员会去年12月31日发给各成员国一份提案草案显示,欧委会计划将一些核能和天然气项目暂时列入“绿色能源”分类中。这一“绿色能源”分类全称为“欧盟可持续活动分类表”(EU taxonomy for sustainable activities),旨在引导私有资本撤出污染较高的经济活动,转而投入欧盟列出的较为环保的产业。

彭博社称,这一分类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紧密关注,可能吸引数十亿欧元的私人投资。欧委会此前将太阳能、地热、氢能、风能、水力和生物能纳入分类中。是否要将核能和天然气纳入分类的决定于去年4月被延迟,且一直备受争议。

核能是不是绿色能源一直是国际上争论不休的话题。欧盟执委会的这份议案将部分天然气和核能标记为绿色能源,对符合规定的核能和天然气电力投资属于“绿色投资”。提案对于可被纳入分类的天然气电站和核电站列出了一定的要求:新建的核电站需要在2045年前获得建设批准,并满足一系列防止重大环境危害的标准;天然气电站必须用于替代煤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高于每千瓦时270克,在2030年前获得建设批准,并在2035年年底前转型使用可再生能源或低碳排放的燃料气体。

虽然核电存有一定安全风险,但几乎没有温室气体排放;天然气虽然是化石能源,但碳排放和污染较低,被普遍视为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重要能源。欧委会今年1月1日发布声明表示,天然气和核能可以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如果大多数欧盟成员支持提案,该提案将于明年(2023年)成为法律。

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召开的同时,多个欧洲国家就敦促欧盟委员会承认核电为“可持续”能源。这一问题让欧盟内部产生分歧。法国、波兰等8个国家呼吁欧委会承认核能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核电是一种绿色能源,它几乎不产生二氧化碳”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洛西(Rafael Grossi)说。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持这种观点。在今年4月总统大选前,马克龙似乎重新发现了核能,他不久前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用于核能扩建。法国目前用电量的70%来自核电,这一比例是全球最高的。

法国政府称,没有核电,欧盟就无法按计划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据欧盟外交官透露,法国通过密集的幕后谈判,说服了欧盟多数国家,接受核能成为欧盟“可持续能源分类标准”的一部分。而且支持核电的法国刚刚开始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有关部门将在数周后公布的这一标准,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如果核能果真被列为“可持续”,将无异于建议金融市场投资核电项目。

纠结的德国

德国是欧盟第一大经济体,正在大力推动“退煤”、“弃核”,加之刚刚组建三党新政府,其官方态度备受关注。

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发言人Steffen Hebestreit于1月3日表示,柏林认为核能是“危险的”,因此不支持欧盟委员会将核能列入可持续投资清单的计划。在核能问题上,Hebestreit支持绿党的立场。“我们认为核技术是危险的,而且废物处理问题仍未解决。我们明确拒绝欧盟委员会对核能的评估。”

但是对于是否将核能和天然气纳入“绿色能源”分类一事,德国的态度实际上“很纠结”。

新华社1月4日报道说,德国联合政府有多团结,核能问题是第一关。事实上,这个问题是新政府的第一次压力测试,绿党的政客们说,他们担心如果柏林不果断地站出来反对给核能贴上绿色标签,他们将失去信誉,并在即将到来的联邦州选举中受到惩罚。

对新政府来说,当下也是一个尴尬的时刻。近日,新政府不得不承认,德国“很可能”无法在2022年和2023年实现其气候目标。这引发了其他欧盟国家的怀疑,尤其是严重依赖核能的法国,他们怀疑德国在不依赖核能的情况下削减排放的决定是否合理。Hebestreit说:“政府也同意,目前我们需要将天然气作为一种过渡性技术,”因为“德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需要大量电力”,这些电力还不能完全来自太阳能或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而来自自民党的德国司法部长马尔科·布希曼(Marco Buschmann)坚决支持绿党的反核立场,他誓言“将尽一切努力发挥我们的影响力”在欧盟层面阻止将核能列入分类清单。可见德国联合政府中三党派的意见并不一致。

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将在下周结束前就分类草案提供反馈意见。预计欧盟委员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提交最终决定,等待批准。要想阻止欧盟委员会的提议,至少需要20个国家(代表欧盟65%的人口)的反对,或者欧洲议会的多数席位——这个结果不太可能发生。有报道说,对即将对该提案的投票中,德国很可能会投弃权票。

核能与天然气是否能纳入“绿色或可持续经济活动欧盟分类法”?尽管投票还未进行,我认为结果是肯定的,该提案将获得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批准,并将在2023年成为欧盟的法律。将核能和天然气能源纳入该法案,可能对欧盟内外都产生重大影响。在欧洲,这关乎数十亿欧元建设脱碳所需的电厂和技术的援助资金将流向何方,另一方面,核能本身被认为是可持续的投资,将开启一波全球在核能的投资浪潮。

该提案很大程度上弥合了法国德国在能源转型方向上的争议,欧洲将继续引领世界的能源转型碳中和进程,仍然可以扮演“模范生”的角色。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和欧洲有很大的不同,在工业化进程和社会发展阶段上也还有很大的差异。但在弥合不同能源行业的现状、利益和责任,调和“丰满理想和骨感现实”的巨大差异,政府制定战略和政策过程等方面,欧盟的实践的确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