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相信我,我能把你们带出去”--记中国电建哈萨克斯坦代表处不同寻常的营救行动
2022/1/27 21:38:38    新闻来源:电建国际公司

2022年新年伊始,在哈萨克斯坦,一起因当地民众不满政府提高液化石油气价格的抗议示威,席卷全国多个州市,迅速演变为其建国3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事件,整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阿拉木图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1月5日下午5时,中国电建哈萨克斯坦巴布83公路项目部的蒋耀平、李航宇收好行囊,满怀期待地赶赴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准备回国和家人一同迎接新春佳节。巴布83公路是贯通首都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的交通命脉,他们二位长期坚守在项目部,为哈萨克斯坦这个“一带一路”首倡友好邻邦的基础设施建设奋斗多年。疫情的叠加,回国本就是奢望,为了能获得一张回国的机票他们经历了太多。然而,多事之秋,一场“生死大逃亡”让他们始料未及。

当晚8点10分许,正当蒋耀平、李航宇在机场候机时,上百名携带自制武器的骚乱分子突然对机场展开冲击。机场警察、安保和工作人员见状均自行撤离。机场迅速沦陷,外围被骚乱分子控制,并在机场内打砸、施暴,人们惊慌失措,现场混乱不堪。

那些平时在电影和新闻中的画面正在蒋耀平眼前上演。孤立无援之时,他从惊恐中镇定下来,立即与中国电建驻哈萨克代表处进行联系,报告现场状况。

中国电建驻哈代表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抚现场人员,并指导自我防护。同时,第一时间向我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报告了现场情形。领馆立即开始联系哈国有关部门,寻求帮助,正在尽一切办法帮助受困人员撤离。并指示代表处:鉴于网络和通讯随时处于瘫痪状态,企业和现场人员应先积极展开自救行动,以确保受困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接到领馆指示后,代表处马上着手准备营救方案,部署车辆和人员,准备开赴机场。

在阿拉木图机场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其他12名中国同胞,危难之际,蒋耀平、李航宇再次展现了电建人的勇气和担当,在代表处的指导下,迅速将现场陷入恐慌和混乱的同胞组织起来,进入机场咖啡厅避险、待援。

危险就在眼前,好几拨骚乱分子在13名同胞身边出现,他们受到了骚乱分子的多次威胁,有人被殴打,有人被洗劫钱财。看到中国人面临危险,四位哈萨克斯坦友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站在13名中国人面前,与骚乱分子展开斡旋。“只要你们相信我,我能把你们带出去”,其中一位叫阿瑟然的哈萨克友人对蒋耀平说。37岁的阿瑟然在乌鲁木齐学习过半年时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喜欢中国,觉得中国人善良,我也被很多中国人帮助过。”蒋耀平和其他同胞选择了相信,在哈萨克斯坦友人的“护送”下,13名同胞全部安全撤出机场,沿着泥泞走小路,穿过树林,绕开骚乱分子,经过两小时的艰难跋涉,到达了主干路旁。

此时,代表处的营救车辆也已到位,除2位同胞通过朋友接应撤离外,代表处将同行的中国建材旗下克孜奥尔达玻璃厂中方员工8人、台湾省同胞1人,紧急接回阿拉木图驻地,并进行了妥善安排。危难面前,电建人始终不抛弃、不放弃,携手并肩、和衷共济,展现了生命至上的央企气度、同气连枝的人间大爱。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营救,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的营救。电建人勇于担当,积极协助领馆协调联络各其他中资企业,为妥善处置社会安全事件,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受到了阿拉木图总领馆的高度评价和点赞。目前,骚乱事件已经平息,国家紧急状态也已解除。在此次骚乱处置中,中国电建驻哈代表处在使领馆、集团公司和欧亚区域总部的关心和指导下,反应迅速,组织有力,实现了电建在哈机构全体人员的零事故、零损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