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的重组与发展!
2022/2/21 19:15:19    新闻来源: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中国华能、中国国电、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建、中国能建,这9家被简称为“五大发电、两网、两建”的9家央企之间到底有何渊源?原中国神华与原中国国电重组,燃点五大发电重组热情之际,殊不知五大发电竟系同门。


2002年电改:国家电力公司一拆为十二


形成当下能源电力市场“九子夺嫡”局面,还需从18年前那场电力改革说起。2002年之前,国家的电力行业,包括发、输、配、售、设计、建设等都被一家单位垄断,它就是两网、五大、两建的母体——国家电力公司。


实施厂网分离改革后,原国家电力公司一分为十二,形成电力“十二钗”共主电力市场的局面。这12家单位分别为电监会,电力金刚“七葫芦娃”,即两大电网、五大发电,还有辅业“四大金刚”,分别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下属六大区域设计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国家能源局整合电监会


厂网分离改革第六个年头,国家大部制改革进一步推进,2008年8月8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挂牌成立。5年后的3月份,新一轮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落地后,电监会被整合到国家能源局。电监会原主席吴新雄亦在当年3月,走马上任国家能源局第三任局长。电监会“消失”在部委改革浪潮之下,由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而来12家单位又展开了一次改革。


2011年电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成立


2010年、2011年那场电力改革,大体脉络是重组了电网的省设计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顾问工程集团公司和电力建设工程公司,于2011年9月29日,成立了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两大央企。


两网、五大发电同企不同命


龙生九子,子子不同。两大电网、五大电力、两建,9大电力央企,虽同出一门,但同企不同命,实力对比十分悬殊。两大电网、五大发电之中,国家电网一家独大。从资产规模上看,国家电网资产总额4.1万亿,资产体量相当于四家发电央企资产之和。从经营范围上看,国家电网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而南方电网的业务仅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5省、区。


不仅电网企业之间实力悬殊,五大发电集团的实力也不一而足。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之前,中国华能一直被认为是电力“一哥”,发电装机量稳剧第一。五大发电之间的排位顺序,则是中国华能居首,中国国电次之,中国华电和中国大唐仅随其后,被称作“老幺”的国家电投排在第五位。


五大发电“后浪”劲头猛


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前浪”,中国华能、中国大唐的市场地位正被“后浪”——国电投赶与。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电投资产规模达1.18万亿,跟中国华能一个量级,远超中国华电和中国大唐的资产规模。而且,在国电投1.51亿千瓦装机中,清洁能源占比50.5%;光伏发电装机1929万千瓦,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近年,年轻的国电投展示出了超强的成长性。要知道,今日之国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由2002年12月19日成立的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重组而成。当时,王炳华担任中电投集团首任总经理,李小琳任副总经理。后来,中电投集团重组国电投后,王炳华担任国电投董事长,直到2018年1月到龄退休。


电力“老大哥”的落寞


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面临的尴尬,昔日电力“老大哥”中国华能也感同身受。可以这样说,2017年8月,原神华集团与原中国国电重组前,中国华能绝对是电力界的No.1,不仅总资产、装机量、营收排名第一,还曾有一位明星一把手——李小鹏。电力分家前的2001年12月——2002年12月,李小鹏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大唐折戟煤化工


电力分家后的2002年12月——2008年5月,李小鹏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分家当时,中国华能分到的发电资产最多,中国国电紧随其后,装机容量位列第二。随后,中国大唐主攻煤化工产业,中国国电则大力进军可再生能源。中国大唐首任总经理翟若愚为中国大唐定下向煤化工转型的发展方向,但转型十分困难。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唐煤化工板块亏损43亿元,2013-2015年累计亏损115.6亿元。截至2015年底,该板块整体负债653亿元,资产负债率超95%。至此,中国大唐从“优等生”变为“后进生”,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也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居末,被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中国国电等同门“兄弟”碾压。目前,中国大唐负债率仍在70%以上。


中国国电


再说率先进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中国国电,从投资眼光角度来讲,中国国电既有龙源电力这家专业化风电公司,还亲自下场参与上游设备制造业,有国电光伏和联合动力两家上游制造企业。即便如此,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中国国电的发展只能算是平稳。2015年,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重组,打破了市场平衡。国家电投不仅营收窜了上来,还顺手拿到了一张价值连城的核电牌照,带上核电“三国杀”主角光环。这样一来,在同门“兄弟”中,国家电投的市场定位差分优势较为突出。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对于中国大唐来说,转型煤化工,让中国大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耽误了宝贵的大量时间。对于中国国电而言,进军可再生能源,这步棋走得没有错。可看国家电投的突然崛起,中国国电或许也会感叹,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于是,2017年8月,新一轮电力央企改革,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牵手”了,新组成的国家能源集团,成为当之无愧的能源“巨无霸”,资产达到1.8万亿,火电装机1.67亿千瓦、风电装机3300万千瓦、煤炭产量都居世界第一,不仅将中国华能甩在身后,还进一步拉大与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之间的距离。


新五大三小格局始成


眼看通过重组,中国国电和国家电投都“发达”了,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也不甘人后,都在筹谋通过合并重迎头赶上。2017年,中国华能与国家电投一度传出合并的声音,2018年市场上又传出中国华电与中国大唐合并的传闻,直到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一把手、二把手配齐,类似传言才平静下来。目前,“五大发电,四小豪门”的市场格局已转为“新五大发电,三小豪门”,原来四小豪之一的国华电力为神华集团子公司,纳入国家能源集团门下。其他,三小豪门则为国投集团子公司国投电力,华润集团的华润电力,以及核电“三叉戟”之一的中广核集团。除了这些电力“国家队”之外,电力市场还存在一些地方能源集团,如山东鲁能、浙能集团、申能集团、粤能集团、京能集团等地方“诸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