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机械疏浚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2/3/4 19:13:2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2年2月2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机械疏浚专业委员会、中国疏浚协会水利疏浚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以视频会议方式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智慧疏浚与环境偕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席浩、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40多家单位8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河湖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专委会秘书长范志强主持。

席浩对专委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疏浚行业是一个跨学科、多领域、重集成、技术密集、装备为王的行业,近年来疏浚行业科技创新突飞猛进,正朝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面对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构建疏浚智能体系是推动我国疏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心所在。他强调,绿色低碳、智能化和数字化将成为疏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疏浚企业应从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应用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查找差距,培养和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新型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疏浚行业高质量。

高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与环境保护、数字化和智能化紧密结合,共商“生态疏浚、智慧疏浚”新技术、新模式,契合党的十九大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积极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和“双碳目标”,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落到实处。疏浚行业必须意识到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按下“快进键”,只有尊重自然,与自然休戚与共,人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他强调,疏浚企业要跟上新形势,积极推动数字中国进程,构建数字中国和实体社会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范志强宣读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他表示,专委会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工作,及时召开专委会专题会议,研究专委会的制度建设、专家队伍建设和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梳理所拥有的核心技术为企业、行业发展补充动力。

在技术交流环节,长江科学院、三川德青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长江河湖建设有限公司、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绿林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西赣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市水力机械施工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10名专家学者从环保疏浚流域治理、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疏浚施工工艺、信息自动化及数字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与疏浚工程等方面交流分享了水利疏浚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以及绿色环保的先进技术、科研成果及学术理念,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