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奥运精神,在水电一线
2022/3/7 23:05:40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执行力是推动工作的前提,而效率又是执行力的根本保障。

  为适应水电站的设备换型和技术改造速率,必须加快对新技术的学习和吸收速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2021年,三峡集团葛洲坝电站全年自动开停机386台次,平均自动开机2.8分钟每台次,平均自动停机2.5分钟每台次,有效提升水能利用效率,用“更快”的实力节约水资源。

  2021年,国内首台智能清污机器人在葛洲坝成功运行,实现了对坝前漂浮物的打捞、暂存、称重、装车全自动作业,攻克了水电站坝前动水清漂难题,大大提升了清漂工作效率。

  汛期,提前安排海事救援拖轮驻守南津关,全年值守123天,较去年同期增长38%,确保上游船只遇险后快速响应。2021年,及时救助遇险船舶7起,“高效”的救援措施为葛洲坝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也将“更快”的追求渗透到每一个工作角落。

  提升标准

  追求“更高”

  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机组运行时间长”“检修窗口期短”“检修项目多、备用机组少”等一系列挑战,葛洲坝电厂迎难而上,在“零人身伤亡、零设备事故、零非停”的“三零”目标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了“零责任性弃水”的更高目标。

  面对国内能源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全体葛电人发扬“辛苦我一人,光明千万家”的水电情怀,挺身而出,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安全措施落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用实际行动向一个个“更高”的目标迈进。

  2021年,葛洲坝电厂全年发电量突破192.5亿千瓦时,刷新年发电量历史纪录;机组关键运行指标保持行业领先,安全生产近19年,不断刷新安全生产纪录,顺利实现“四零”这个“更高”目标。

  加强创新

  追求“更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勇于创新的葛电人勤于实践和探索,用“高科技”打造安全生产“新引擎”。

  “十三五”以来,葛洲坝电厂紧紧围绕三峡集团及长江电力科技创新工作总体部署,着眼水电行业最前沿,锚定“建设智慧枢纽,树立行业标杆”发展目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大力开展智慧枢纽建设,全面推进电力生产管理数字化转型,有序完成了19台机组的水轮机和18台机组的发电机改造。

  先后完成了220千伏开关站改造投运、GIS室巡检机器人研制、全息监测高级应用系统和葛洲坝电站运行安全管理应用项目建设,首次成功应用100%自主可控的PLC控制系统,为国产工控系统开拓了新的应用场景,“高可靠、长寿命、零缺陷、免维护”的设备管理能力更强,为守护好大国重器,树立了行业标杆。

  凝心聚力

  追求“更团结”

  全厂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积极组织筹建创新工作室、QC团队和技术创新小组,掀起一股“全员创新”浪潮。“党员示范机组”“党员责任区”等一系列党建品牌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在技术改造创新、区域环境整治、葛电“名片”塑造等方面集思广益、克难攻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当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葛电人用“坚守保电一线 守护万家灯火”的方式心系奥运、融入奥运,值好班、站好岗,及时发现并消除“励磁功率柜电流不平衡”等38条设备隐患,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源源不断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为绿色奥运、低碳奥运贡献力量。

  奥运赛场外,葛电人坚守岗位、拼搏奉献,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融入水电事业,用汗水拼出“加速度”,打破“新纪录”,磨砺“硬实力”,众志成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