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上岗”后成效斐然
2022/3/15 23:03:00    新闻来源:南方电网报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安监部(应急指挥中心)获悉,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气象灾害预警数字安监工程师今年“上岗”后,实现了对公司经营区域所有县级区域气象灾害的全天候监测预警、预警信息智能通知到位、履职情况自动收集确认,有效提升了应急信息传递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强化了应急管理的穿透性。


  “要深刻总结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经验教训,创新监测预警手段,以现代化技术提升应急监测预警能力,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南方电网公司安监部(应急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的建设思路重点聚焦在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解决过往国内特大暴雨灾害中暴露出的气象灾害预警响应不及时、通知不全面、预警行动不重视、履职不到位等痛点问题。


  防灾抗灾初见成效


  气象灾害预警数字安监工程师自2022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在南方电网2022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初见成效。


  “【灾害预警提示】贵州铜仁市万山区2022年01月31日06时27分发布暴雪红色预警,请您组织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收到请回复。【公司安监部数字工程师】”2022年1月31日,铜仁万山供电局应急人员收到一条预警短信,这是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在自动监测获取气象信息中心的预警信息后,根据预警等级情况通过手机短信主动通知有关责任人员,提醒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的应用,能主动提醒预警,对应急组织机构人员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有较大的帮助。”来自安监部的一份调研记录显示,各单位应急指挥人员和管理人员大多对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应用效果表示满意。


  据统计,今年冰灾期间,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共监测到预警信息4567条,气象灾害覆盖率99.9%;累计发送预警通知短信113758条,发送履职短信627条,语音电话催办1386次,工作监督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醒基层各单位开展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通过各单位应用对比发现:预警通知回复率、履职到位率较高的单位,其用户报障数、停电用户数、平均复电时间均大大优于未上线时期以及通知回复率、履职到位率较低的单位。


  数字应用保安全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构建数字能源生态,致力培育“电力”+“算力”跨界融合应用新模式。公司围绕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打造“能看、能做、能督”的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有效提升应急预警监测能力,保障电网安全风险。


  “能看”,通过接入国家气象台各类预警信息,全天24小时自动监测气象预警状态。


  “能做”,采用智能数据分析技术,主动向应急管理人员通知预警信息;根据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的频次和等级,和自动研判紧急程度,并通知本单位应急指挥人员和上级单位管理人员,避免出现因重视不足带来的灾害影响扩大;通过自动整合梳理故障停电、作业风险等信息,对相关应急人员进行灾害影响风险告警提醒。


  “能督”,采用智能语音技术,针对未能及时阅知掌握预警信息的人员,通过语音电话自主催办,确保预警通知到位;通过智能语音,采用可视化和语音播报方式,对本单位当前气象预警监测、作业风险管理、各级人员履职到位等情况进行实时工作汇报,帮助随时掌握状况。


  “气象灾害预警数字工程师的应用,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南方电网安监部(应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虚拟数字人在传媒、教育、金融、影视、文旅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构建数字能源生态,致力培育“电力+算力”跨界融合应用新模式。接下来,公司将在应急处置、安全巡查等领域继续推进数字工程师建设,深挖创新创造,优化完善数字安监工程师的数据基础、内核算法、服务内容,不断推动安监业务提质增效,以数字化促进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效能提升,实现“应急不出门、能应天下急;安监不出门、能督天下事”。


  畅想未来,以虚拟数字安监工程师建设为起点,南方电网公司将着力创建多专业、各领域的虚拟数字工程师,构建人机物深度融合的生态系统,开创数字电网新局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