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白鹤滩库区巧家县构建移民社区管理新模式
2022/3/24 18:46:03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本网讯(叶青青)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近日,记者走进白鹤滩云南库区巧家县北门移民安置区,一栋栋整齐的楼房映入眼帘,一派安居乐业的生动气象。北门安置区是白鹤滩云南库区巧家县“一城三镇”8个移民集中安置区中体量最大的安置区,规划总建筑用地2130.9亩,分6个地块,共安置白鹤滩移民13290人。

  微信图片_20220324094715

  白鹤滩云南库区大多数移民采取城镇化安置方式,从农村村民变为城镇居民,移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但有些移民的思想和生活习惯还需要逐步适应,这给移民社区的安全和卫生管理等带来了很大挑战。

  “还记得刚搬进来的时候,很多住户装修房子时,到处堆放沙子、垃圾,又不及时清理,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不过现在变好了,到处干净整齐,走在社区里,心情都是好的。”北门安置区一号地块的住户刘奎杰感叹道。

  社区管理服务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人居环境状况和文明程度。曾经,居住环境差、物业管理不到位、车辆随意停放、电动车进屋、公共区域乱贴乱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困扰着安置区的移民群众。

  如何改变安置小区的管理现状?

  如何改善物业和居民的关系?

  如何给居民一个环境优美、和谐的居住环境?

  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北门移民安置区所在的玉屏街道,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通过党政齐抓、街道社区合力,把提升安置区服务管理水平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中来,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新型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着力破解安置区物业管理差、停车秩序乱等难点问题,确保移民安置区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巧家县玉屏街道多次组织召开移民安置区管理服务提升工作推进会议,成立移民安置区管理服务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从思想上提高,行动上敢动真碰硬,确保整治活动顺利开展。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新型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社区党支部牵头,集中对小区环境、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进行整治。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在小区各个出口指挥交通,对移民群众开展针对性地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展板发布相关规定,让移民群众知晓并积极参与到安全和卫生治理中来。通过管理整治,目前,移民群众渐渐养成了好习惯,自觉遵守小区管理规定,小区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安置区焕然一新。

  据了解,巧家县将积极探索移民社区管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渠道引导居民参与移民安置区治理,不断提升移民安置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优美、和谐文明的移民安置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