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民日报:小型水电站彰显生态“大价值”
2022/3/25 19:27:52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发展进程受阻,经济复苏脆弱,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快落实。中国和一些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是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的生动实践。

3月,地处南半球的赞比亚夏意正浓,热辣辣的太阳照耀着赞比西河。沿着赞比西河的支流凯富埃河顺流而下,河岸上一座正在施工的小型水电机组(简称小机组)厂房里,30多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

“你好!我叫尤克尔,是这里的工长,负责这个小机组厂房所有人员和设备的调度管理。”一位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装的赞比亚小伙一边从脚手架上爬下来,一边自我介绍。

“小机组依托上游的大电站而建,这样的工程项目在赞比亚是头一个。”尤克尔说的“大电站”是上游不远的下凯富峡水电站,由中国电建集团承建,坝高超过130米,总装机容量750兆瓦,是赞比亚近40年来投资开发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它不仅保障着赞比亚供电,也担负起南部非洲电力供应“压舱石”的重任。

与下凯富峡水电站这座“巨无霸”相比,下游的“小机组”确实显得袖珍。它是一座总容量仅为1.2万千瓦的小机组厂房,依托的是下凯富峡水电站一处直径为1.8米的生态导流孔,放水流量为11立方米/秒。

“别看容量小,小机组生态价值却很大。”小机组项目安全环保负责人楚鲁普介绍,下凯富峡水电站所处的位置毗邻赞比亚南部第二大生态区,该生态区位于东非旱生疏林和稀树草原植被重叠区域,有大约8500种植物,动物种类也很多,是非洲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大坝下闸蓄水后,开辟生态导流孔、修建小机组正是为了维持下游河道的生态平衡。

项目负责人周庆国介绍,“小机组在促进生态保护的同时,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通过充分利用上游释放的水流,小机组每年可向赞比亚国家电网额外增加1亿千瓦时的电力能源,相当于解决当地16.6万人的用电需求,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0万美元。”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机组建设成本很高,就短期经济效益而言,建设这样的项目并不划算,这也是此类配套小型电站并不普遍的主要原因。“相较于经济效益,我们更看重小机组在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下凯富峡水电站是中赞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项目,我们不仅承担着工程建设的任务,也肩负着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周庆国解释道。

中午11时半,小机组厂房内,3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都是当地员工。“小机组的施工现场最早是水电站项目属地化管理的试点工区,现在已经完全实现了属地化,中方工程师只负责监督和验收,其余均由当地管理人员负责。”尤克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接着说道,“我们的队伍中,有的曾在中国留学,有的来自项目上的培训学校,有的参与过厂房前期土建工作,还有的是新招聘过来的,我们每个月都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属地化进程、加强本地一线管理人员尤其是当地工长的学习交流和培养教育,项目于2021年7月开设培训班,由总工程师带头授课。培训内容涉及管理、技术、安全、物资、文化等诸多方面,从不同角度,全面提高属地化员工的综合素养。截至目前,培训班已累计举办30余次,取得良好成效。

“培训班结合现场进度和施工需要制订学习计划,对模板怎么立、钢筋怎么装、混凝土仓号浇筑怎么规划等技术规范问题都有详实的解答,做到了既把课堂设在工地,也把工地搬进课堂,我们受益匪浅。”土建技术员奥斯伯特·莫内感触颇深。作为培训班发言最积极的学员之一,他还主动与中方技术人员合作进行创新课题研究。2021年10月,他与项目总工程师靳俊杰合写的以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为研究案例的英文论文在期刊上发表,激发了中赞员工共同开展技术、管理创新课题研究的积极性。

“下凯富峡水电站的小机组完全建成后,将作为赞比亚新的国家水电站运营技术培训基地,为赞比亚培养更多水电站运营专业人才及综合性企业管理人才。”下凯富峡水电站培训中心讲师穆伦加语气中充满期待。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小型水电机组当地员工在施工现场测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