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组织召开装备制造产能支撑能力研讨会
2022/4/2 19:53:5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推动抽水蓄能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摸清国内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产能,3月22日下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组织召开我国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产能支撑能力研讨会,会议由抽水蓄能行业分会秘书长路振刚主持,邀请了国内两家主要的抽水蓄能机组制造厂商——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聚焦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产能,共议装备制造对抽水蓄能快速发展的支撑能力。

路振刚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后,抽水蓄能发展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抽水蓄能产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装备制造作为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行业关注度较高。我国现有大中型水电机组生产企业十余家,其中,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历史悠久、生产规模大、制造能力强、设计和科研水平高,是抽水蓄能机组制造的大型骨干企业,将在抽水蓄能快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两家厂商分别介绍了自身现有产能情况、产能提升计划及产能提升措施。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连彬表示,哈电目前具备年产20台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的制造、交付、安装服务能力。为响应《规划》要求,已组织制定《哈电抽水蓄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将从技术人才队伍与研发设计、工艺制造设备与质量检测、关键材料供应与资源开发、产品交付与现场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好工作提升计划,预计“十四五”末、“十五五”期间生产能力将大幅提升。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天鹏表示,东电目前已具备15~20台套/年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生产能力。依据《规划》要求、集团和公司对市场的分析,为保证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制定了东方电机制定了两阶段的抽蓄产能提升规划。


按照两家厂商提出的产能提升计划,到“十四五”末,国内抽水蓄能机组装备制造年产能距离满足行业发展需要还有差距。与会各方就此展开充分交流,提出通过推广标准化抽水蓄能机组设计、进行设备数字化和智慧化升级改造、提前储备原材料和零部件、向装备制造上游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前释放预期等方式,缩短研发、制造和产出周期的同时,提升抽水蓄能机组年生产台套数,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抽水蓄能建设、安装高峰期。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作总结讲话,他希望两家厂商坚定信心,提前做足应对抽水蓄能建设高峰期的产能规划和材料准备。此外,他希望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充分发挥产业链上下游沟通协调的纽带作用,引导制造与投资、设计加强协同,打通行业各环节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共享项目进展信息,以便厂商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提前明确具体的产能提升目标。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进一步摸清了我国抽水蓄能装备制造现有支撑能力,也为装备制造产能提升指明了具体方向,更加坚定了行业快速发展的信心。


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严秉忠,副秘书长余贤华、韩冬;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关同志参加了研讨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