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重点
2022/4/12 15:38:39    新闻来源:福建省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

2021年,学会在福建省科协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关怀指导、第八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会员单位和支撑单位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的支持帮助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顺利召开八届二、三次理事会及学会主要领导变更备案,编辑出版《福建水力发电》学术期刊2期,组织学术交流研讨5场次,共征集论文86篇,出版论文集3册,组织开展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为会员单位开展“科技成果项目评价鉴定服务”5次,向省政府部门提交建议书4份。积极参与申报福建省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科技创新智库课题研究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学会工作“先进集体”

2021学会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健全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学会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按照“兼合式党支部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学会理事成员的党组织关系在隶属原党组织不变的同时,融入学会兼合式党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理事成员在日常工作中,正常参与其所在单位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并履行其党员职责;在学会工作中,兼合式党支部参与学会重大事项的讨论、决议,增强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会发展重大决策事项中引领政治方向。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科技社团党务干部培训、“线上党课”党史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教育。

(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学会发展能力;

按照省科协统一部署,全面启动省级学会综合能力评价工作,通过综合能力评价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社会公信力影响力,增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参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能力。

组织召开八届、三次理事会议,听取常务副理事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八届理事会部分成员变更增补、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三是召开年度专委会主委联络员(学会工作志愿者)工作会议,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共促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是根据省科协完善学会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和规范强化财务管理等要求,对财务管理、印章管理、科技项目管理、学术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等办法进行了修、制订,进一步增强学会依法依章程办会的能力和水平。

是加强专委会的管理。修订《专委会管理办法》,根据新形势下行业发展和专业学科拓展的

需要,新增成立光伏海上风电、陆上风电3个专业委员会,更好地服务水电和清洁能源事业创新发展。

是加强走访调研和对外联络,倾听各方需求,更好地提供精准服务。主动到科协汇报和请示支持工作,到学会编辑部调研走访,接待好各会员单位来访,向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网站上传信息50多条,数量是省级最多的学会之一

七是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加强与基层会员的联系,认真编制《学会通讯》。学会秘书处每季编撰《学会通讯》季刊,下发给会员单位使全体会员及时了解学会主要工作以及水电行业相关讯息。

八是认真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要求,及时高质量完成省级学会年检和中国科协统计年报工作。

是规范做好会费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地管理和使用好学会经费,落实支出审批制度和财务月报制度,合理管好用好学会每一分钱,竭诚努力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

 (三)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努力为行业发展排忧解难

一是扣紧行业难点和社会热点,组织研讨解决途径、向省政府建言献策,学会协同省电力行协、省小水电行业协会对水电站生态流量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分析了我省气候、径流特点和水库在水资源分配中的作用,向省政府、发改委、工信厅、水利厅、环保厅建言《关于水电站主汛期不进行生态流量考核的建议》建议

二是组织省内水电集控调度单位、技术支持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设计院以及会员单位专家讨论征集省发改委发布《福建省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考核管理办法》,对办法征求意见稿逐条解读,从法律依据、水库及水电功能、职责分工、考核方式、供水与能源安全保障、环保现状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依次进行了发言讨论,提出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报告向福建省发改委反馈。

三是积极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创新提供技术咨询和科研课题服务,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申报省科技创新智库课题研究水电站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及防控对策研究》。

四是针对我省水能已基本开发完毕,风能、光伏能发展空间有限,海洋能储量丰富且尚未开发等现状,通过科协向省政协提出《关于推进福建省海洋能规划建设的建议》,提出制定海洋能开发用海、审批程序、上网电价支持政策等3条建议,努力推进我省海洋能的规划和建设

经后续跟踪了解,上述4份建议书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建议已采纳并得到实施。

(四)发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推动行业创新创效工作

一是成功举办“生态福建 低碳之路 绿色能源发展”学术年会。邀请著名专家就《新形势下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前景探讨》和《开发水面光伏助力我省可再生能源消纳》专题从抽蓄和光伏的发展历程、建设条件与选址要求、现状规模与可开发空间、对“双碳”目标实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当前政策面与未来发展的可期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以期促进福建省清洁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二是各专委会积极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带头作用,倾力打造品牌学术年会和专业特色交流。一年来学会共征集学术论文86篇,编印论文集3册,数十位同志做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如:科普专委会“水电机组稳定性分析与处理学术交流会”、水电站电气专委会“智能水电站应用技术研讨”、施工专委会在永泰抽蓄项目建设现场展开“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建设技术交流会”等等,营造了学术繁荣局面。

三是加强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行业学术交流。组织参加线上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贯流式专委会第十五次年会暨技术交流”等视频交流会搭建不同专业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

(五)塔建创新驱动发展平台,推进水电科技成果评价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省科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水利、水电及新能源协同创新发展。申报了省级“学会服务站”

二是组织专家开展“福建省重点流域梯级水库生态流量优化及综合利用研究成果评审”,提出了兼顾了生态流量政策要求与社会综合效益建议,为水电站实行一厂一策生态流量提供科学依据,成果应用后可为公司系统水电企业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

三是组织专家开展“基于镜油离心密封技术的水电机组防油雾装置的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棉花滩电厂条码扫描与SAP集成”、古田溪梯级电站智能水电厂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3个科技项目成果评审鉴定。更好地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六)做好行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一是以学会科普专委会为龙头开展主题科普讲座和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打响学会科普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积极为福建省《海峡少年科学苑》节目撰写“清洁能源发电概念及分类”等科普讲座资料,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向《中国水利发电年鉴》撰稿,为行业积累资源财富

二是发动会员注册加入了中国科协科技志愿者团队,组织参加中国科协科普日福建会场科普日活动。成立以学会联络员为主力的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分阶段发动会员单位开展科普进校园、社区、农村、企业等系列志愿者活动。

三是扎实办好CN期刊《福建水力发电》编辑出版工作,全年编辑出版2期,刊登发表论文60多篇,印刷2200册/期,报送有关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省审读中心、我省革命老区“红土地阅览室” 以及我会全体会员。

(七)举贤荐能,推进行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

组织评选优秀学术论文,多渠道、多方式向各级部门推荐各类科技成果和技术人才。

一是开展年度优秀论文评审。2021年评出优秀学术论文23篇。通过学会“科技工作者专刊”,搭建学会优秀人才推介平台,推广宣传会员单位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一人获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是做好科技成果评审和科技奖的推荐。2021年推荐5项科技成果参加福建省科技奖、中国水力发电科技奖和电力工程科学进步奖评审,其中推荐的梯级水电站群智能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 2021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三等奖

三是做好人才和优秀论文推荐。向省科协等上级推荐6人参加第十六届福建青年科技奖和第二十七届运盛青年科技奖评选。

(八)发挥学会志愿者服务平台作用,开展扶贫、抗疫工作

通过学会志愿者服务团队平台推进会员单位扶贫、抗疫工作,疫情防控专题科普资源传播推送工作。通过学会微信、QQ群、学会通讯第一时传播推送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中国科协、福建省科协权威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科普资源,积极服务全员扶贫、抗击疫情大局。

2022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会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强会工作,按照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学会兼合式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领导下,组织好学会兼合式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做好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提高议事和决策的科学水平。

(二)在“碳达峰”“碳中和”大形势下,积极开展项目咨询、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充分发挥学会专家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更好发挥科技社团应有作用和应尽职责。积极开展近海滩涂光伏、水光能源、海水抽蓄、利用常规水库抽蓄、混合式储能等新型绿色能源技术咨询服务和政策研究,积极向行业和企业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推进绿色能源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三)围绕学术交流这一立会根本,积极作为,开展行业科普工作。

加强学术品牌建设,努力营造行业创新环境和学术氛围,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学科科普工作。承办福建省科协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学术研讨会;组织并督促18个专(工)委会开展好各自专业学术年会;发挥学会志愿者服务平台作用,开展清洁能源科普、扶贫、抗疫工作。

(四)加强与政府的联络,努力把学会做成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更多开展行业发展研究,提出行业发展建议书报省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以增强决策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情报收集、市场分析和政策研究,对涉及整个行业利益事项,及时向政府反映,使学会能够在关键时刻为行业排忧解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服务。

(五)团结一致,努力把学会办成会员的温馨家园。让行业科技工作者通过学会这个平台,相互沟通,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及时了解水力和清洁能源行业的最新信息动态,研究解决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为会员获取信息、技术支持、咨询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和帮助,使学会真正成为水力和清洁能源的“家”。

一是开好一年一度的理事会议、专委会会、联络员(志愿者)等会议;二是多渠道推荐科技评奖评价和人才培养举荐工作;三是继续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福建省科协进步科技奖”评选;四是继续编辑出版学会年度《论文集》;五是继续做好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六是编制好“学会通讯”,及时将行业最新资讯和学会工作动态报送各会员单位;七是维护、运用好学会网站、微信公众、QQ群、微信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