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建设一流企业首先要打造一流总部
2022/4/28 23:27:23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三峡集团深入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部署实施新一轮总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这次机构调整改革不是局部修修补补,而是对总部和相关机构的一次系统性调整改革,涉及总部和直属机构36个,涉及范围较广、调整职能较多,彰显三峡集团党组致力于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的战略决心。

  今年2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企业总部是企业的“大脑”和“枢纽”,建设一流企业首先要建设一流总部,这是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发展规律证明了的。

  企业战略决定组织机构。治理结构和组织机构是组织能力的重要来源和基础,必然随着战略目标的推进而持续变革。纵观世界各国企业发展史,那些世界一流、百年老店企业往往会根据自身战略目标和发展阶段,动态优化调整组织架构,建立科学有效的管控方式,培养出驱动企业长期发展的组织能力。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也无不经过多轮管理模式探索、历经多次组织机构变革,进而发展成为卓越的世界企业标杆。

  回顾三峡集团29年企业改革发展史,每每行进到关键阶段的关键节点,总是能够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坚定改革信念,强化改革担当,多次优化调整适应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新型组织体系,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进入新时代,三峡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新战略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机构调整改革,在机构设置上该组建的组建、职能配置上该强化的强化、运转方式上该优化的优化,使组织机构更加适应新战略发展需要,为充分发挥“六大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四五”时期,随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能源电力行业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家重大政策出台之密集前所未有、市场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之迅速前所未有。现代能源企业的竞争和发展已不仅仅局限于产业、市场或战略布局层面,而是上升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乃至企业生态层面的全面竞争。三峡集团正处在发挥“六大作用”、奋进“两翼齐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发展关键期,对进一步优化集团管控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部组织机构是管理、服务、保障各治理主体最直接、最关键的机构,在企业组织架构中发挥纲举目张的重要牵引作用。总部机构设置是企业战略思想、组织模式和管控体系选择的集中体现。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机构设置虽然各不相同,但无不突出价值创造、无不强化核心管理,聚焦管方向、管资源、管结果、管风险,是价值创造型总部。三峡集团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遵循企业发展普遍规律,深入研究企业发展实际,动态优化调整总部组织机构,以改革之力持续打造价值创造型一流总部。

  机构调整改革事关全局、影响深远。“不立不破、先立后破”是原则,以此方能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优化管控体系、增强价值创造”是导向,清晰的目标和评价标准是改革顶层设计的科学保障。聚焦“战略规划、资源配置、协同服务、风险管控”等核心管理职能是关键,准确的职能定位将为搭建专业管理平台、重构职能管理体系、清晰划分权责界面、机构精简高效运转等提供实践依据和有力指引。如此蹄疾步稳、张驰有度,最终实现职责定位更加清晰、机构设置更加匹配、授权放权更加充分、流程运转更加顺畅、管理方式更加合理的一流总部建设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永远不会结束”。三峡集团正以“不改不行”的使命感、“改慢了也不行”的紧迫感和“改革没有效果更不行”的危机感,全力推进这场面向未来的改革,也必将以政治更过硬、运转更顺畅、作风更优良、效能更卓越的价值创造型一流总部,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