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水电总院在行动
2022/5/6 23:00:35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的指挥领导下,水电总院迅速行动,开展了安全生产系列工作。


一 、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4月6日,在参加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后,水电总院立即组织召开安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及国家有关部委和集团公司要求,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水电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彭程主持会议。

图片

彭程董事长主持安委会扩大会议并讲话

总院公司董事长彭程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水电总院重大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近期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保障水电总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图片

安委会扩大会议现场


二、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水电总院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等要求,研究制定了《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全面部署2022年度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过程监督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水电总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国资委和集团公司关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结合2022年度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安排,自2022年3月起,水电总院组织各部门及下属机构开展了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在此基础上,水电总院安全总监亲自带队,成立了由技术质量安全部、公司办公室、工会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对京内办公区、新办公楼装修项目进行了安全风险隐患抽查。检查组结合办公区和施工现场各自特点,针对消防安全、临时用电、脚手架、安全设施、职业危害因素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提出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及措施,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图片

办公楼装修项目安全检查

图片

黎扬佳安全总监带队开展办公楼装修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检查


四  、提升能力水平,强化安全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各级负责人的应急指挥能力、现场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水电总院结合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安排,举办了应急能力建设专题培训,邀请授课老师从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平台、投资及专业业务板块企业应急能力建设评估规范》解读、水电总院应急预案体系及内容宣贯、典型应急演练视频演示等四个方面讲解了应急能力建设的相关知识,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列举等方式分享了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的经验,提升了大家对于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图片

应急能力建设专题培训

图片

公司干部员工参加培训

水电总院统筹做好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全体员工配备了医用口罩、消毒棉片等防疫物资;在全国疫情散点多发频发的形势下,统筹安排各项生产任务,提示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并为赴高原地区出差员工配备血氧仪、预防高原反应保健品等防护用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广大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


五、 做好技术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背景下,YX水电、抽水蓄能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建设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水电总院作为水电和新能源行业高端咨询机构,始终秉持“敬畏自然,关爱生命,防患未然”的安全文化理念,以高度的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做好可再生能源行业安全技术服务工作,积极为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安全监管提出政策建议,在开展工程项目设计审查、工程验收、质量监督、工程咨询和安全评价等各项业务时,持续关注工程安全风险、地质灾害隐患、工程防洪度汛风险等工程安全问题,认真履行咨询机构工程安全环保职责,把好工程质量安全环保关,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图片

总院专家开展水电站现场安全检查

图片

总院专家开展工程项目质量监督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