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标准化赋能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2/5/12 23:11:13    新闻来源:南方电网报

“当前,数字电网已成为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在数字电网标准化论坛暨中电联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年会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伴随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业务、生态的深度融合正推动电网进入数字电网时代。

作为第十八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的分论坛,本届论坛以“标准化助力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标准化整体解决方案、标准化推动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发布《数字电网标准框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引发业内热烈讨论。

电网+数字化,为能源转型提供更好支撑

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

近年来,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电力增量的主体,清洁能源配置需求急剧攀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日渐深化。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为更好地服务能源发展、支撑能源绿色转型,传统电网与数字经济开始紧密结合,数字电网应运而生。

数字电网是以物理电网为基础,充分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构建的新型融合型社会公共设施,包含由设备构成的物理系统、围绕物理系统运作的业务系统、支撑物理系统运行和业务系统运转的信息系统共三个部分,具备信息数字化、数字信息在线、数据融合互动、数字信息赋能四个主要特征。

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数字电网。经过三年多实践,当前,南网云、全域物联网、底座式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等新一代开放、共享、智能的数字技术平台陆续投运,电网管理平台、客户服务平台、调度运行平台、企业运营管控平台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已初步形成与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国家工业互联网和南方五省区数字政府互联互通的格局,南方电网公司在数字电网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进一步满足数字电网发展要求、更好地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南方电网公司结合自身实践经验,紧锣密鼓地开展数字电网标准体系研究,并将相关成果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发布《数字电网标准框架白皮书》,为数字电网技术与标准的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以标准引领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

据白皮书,数字电网标准框架继承了国家标准《GB/T13017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指南》功能模式企业标准体系的核心内容,并结合数字化发展要求进行了迭代升级,明确应从基础标准、物理系统、信息系统、业务系统等四部分进行构建。

其中,基础标准包括了标准化工作导则、通用技术语言标准等基础通用标准,物理系统标准包括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五部分,信息系统标准主要用于规范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技术平台、中台、应用,业务系统标准包括业务模型与数据模型。白皮书对标准框架结构的构建与导向,为数字电网的科学有序发展理清发展思路、锚定发展方向。

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标准化部)负责人表示,数字电网建设将以数据流带动能源流、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实现技术和产品、生产体系、业务模式、发展理念等全方位融合。未来阶段,将进一步促进物理系统深化发展、信息系统强化发展、业务系统优化发展与社会融合泛化发展,形成以电力系统为基础的具备特大规模数字化服务能力的融合型基础设施,构筑具备特大规模数字化服务能力的融合型信息基础设施,规范电网业务全过程的数字化,促进能源系统生产、传输、消费过程的泛化互动,支撑能源系统的深度互联和协同优化,促进与社会的泛化互动,推动社会资源优化融合,进而成为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奋力开创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当前,电力行业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标准化的作用,是每个标准化组织在开展标准化工作时都要思考的问题。

为支持数字电网产业健康发展,中电联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自2020年成立以来,持续聚焦数字电网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建立及标准化人才培养,在制定数字电网技术标准,规范电力行业数字电网相关技术产品的设计、生产、应用,推进先进技术标准的吸收及转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持续深化数字化及数字电网技术创新。工作组深入研究数字电网关键技术,深化顶层设计,一方面,持续开展技术创新,研究面向电网应用场景的全面国产“伏羲”系列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与清华大学共建“智能传感与透明电网联合研究中心”,并建成人工智能平台和电力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两大支撑平台;另一方面,不断深化科研工作,陆续编写、发布《电力系统数字化历程与发展趋势》《数字电网的特征与架构》《数字化的本质与发展趋势》等相关论文,并编写《数字电网技术与发展》专著,为数字电网科学有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数字电网标准体系研究稳步推进。工作组聚焦数字电网技术与发展,系统梳理数字电网各层级技术标准现状,分析数字电网建设标准化需求,完成并发布数字电网标准框架白皮书。同时,结合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信息项目,在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策划一批团体标准,统筹一批成熟的技术标准向行标、国标、国际标准转化,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

——加强数字电网标准化研究宣传力度。工作组通过“数字电网技术与标准”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传递数字电网理念,传播数字电网先进的技术体系与标准体系,并积极开展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信联等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工作组在数字电网标准化方面的影响力。

——加强数字电网标准化人才培养。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工作组不断强化人才引擎,以培养具有国际标准化水平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着力打造高水平标准化团队,先后选派多名技术骨干及专家学家参加标准化知识培训,为数字电网标准化的深化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要求,工作组要始终坚持科学、规范、开放、协作、引领的理念,以标准化工作为主线,以提升行业影响力为目标,推动工作组与政府、企业和社会信息互通、开放共享,促成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更多成果,开创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针对工作组下一步工作发展,会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深化数字电网技术研究,组织数字电网领域国内外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在科技研发、设备升级和工程实施过程中共同优化、完善数字电网技术架构,并加强标准引领实现技术创新、标准创制、产业应用协同发展。二是坚持开放合作,不断提升数字电网行业影响力,多方协同推动数字电网各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搭建起数字电网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增强各相关方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提升数字电网的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坚持人才为本,培育壮大标准化人才队伍,以全面提升工作组在标准化行业话语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