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一行到西北院和省水电学会调研座谈
2022/5/31 22:22:50    新闻来源: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31日上午,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常务副主席李肇娥、副主席张俊华一行来到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进行调研、交流和座谈。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朱炜、四级调研员赵文娟陪同调研。

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尉军耀,总工程师周恒,副总经理肖斌,副总经济师、科技研发部/研发中心主任熊登峪,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任郭海宁,人力资源部主任王领,科技研发部/研发中心副主任韩晓峰,省水电学会秘书长沈兴正等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尉军耀书记对李豫琦书记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科协多年来对西北院、省水电学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尉军耀简要介绍了西北院的历史沿革、企业发展情况,围绕西北院水电与抽水蓄能、新能源与电力、水利与生态环境治理、城乡建设与基础设施四大业务领域,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业务发展和典型项目、科技创新和综合优势等方面取得的良好业绩。他表示,欢迎省科协领导继续对西北院和省水电学会予以关注和指导,西北院和省水电学会将继续努力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周恒总工重点汇报了企业科技创新和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他从科技投入稳步提高、创新体系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管理、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效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西北院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阐述了“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思路。围绕助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他重点介绍了西北院“十三五”期间在陕承担的新能源开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环境治理以及能源综合利用等建设项目情况,以及西北院为省市、地区编制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西北省区及陕西抽蓄选点规划、其他专项发展规划、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进展和院士工作站等情况,积极助力陕西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周恒总工进一步汇报了省水电学会工作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省学会、西北院与省科协的互动、交流与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就今年学会拟承办的黄河流域省区科协主题论坛活动进行了简要说明。同时学会今年筹备换届、为适应新时代清洁能源发展需要拟更改学会名称,请省科协给予大力支持。


李肇娥常务副主席代表省科协对西北院、省水电学会长期以来对科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陕西省科协基本情况、主要职能与地位作用,通报了省科协一年来“秦创原”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业绩。她提到,为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省科协拟联合沿黄省区科协组织有关单位举办2022'沿黄省区科协主题论坛,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希望西北院和省水电学会承办此次论坛,并结合高端论坛、主题研讨形成“科技工作者建议”,报送中国科协和政府有关部门。她希望双方今后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开展有亮点、影响力大、效果好的品牌活动,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围绕省科协“学术、科普、智库”三大职能作用和西北院综合技术优势、省水电学会行业智库平台作用,三方就科技交流、学术活动、科普工作、人才举荐与科普宣传等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以期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


李豫琦书记作指导讲话,感谢西北院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阐明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他对西北院近年来在四大业务领域取得的骄人业绩表示赞赏,对西北院在重点项目、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省水电学会聚焦双碳背景下水电及新能源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在学术交流、助力创新、科学普及、建言献策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省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始终大力支持科技社团发展,多年来西北院重视省水电学会工作,为学会提供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对此他表示感谢。他表示,省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省科协高度关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下一步将结合西北院对科协工作的建议,围绕“学术、科普、智库”三大方面加强合作,一如既往地为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服务,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服务于陕西省发展大局。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发挥企业优势,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服务;二是支持开展高端学术交流活动,选好切入口,策划办好2022'沿黄省区科协论坛,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三是省水电学会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创建一流科技社团,为行业创新发展和陕西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尉军耀书记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加深了对省科协工作的认识,西北院将借助省科协系统和水电学会平台,不辜负政府的信任,继续支持省科协工作,办好2022'沿黄省区科协主题论坛,提升西北院在行业、地方的影响力。

此次调研座谈,进一步加深了省科协、西北院及省水电学会三方的沟通交流与互信,深化了合作共识,达成了相关协商事项,为今后凝心聚力、协作共进奠定了基础。

会前,西北院领导陪同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院展览馆。(西北院 陕西水电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