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郑声安在2022水电行业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上的发言
2022/6/1 23:59:0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迎接2022年世界环境日水电行业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上的发言

2022年6月1日)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郑声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芒种将至,仲夏即临。在这处处生机盎然、孕育无限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以“云”为媒以屏为介,共同参与和见证水电行业81座水电工程的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第51个世界环境日的到来。本次活动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和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借此我代表水电学会向两部门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行业有关电力集团和水电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并精心组织准备,为活动增色添彩、为保护生态压实主体责任,谨此我代表学会向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辩证论,是生态环境生产力理论生动、朴实和富含哲理的印证。

维护绿水青山、再造秀美山川,中国水电功不可没。水电是技术成熟且可大规模开发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水电开发过程中,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不断开展生态流量、鱼类保护、减缓低温水影响等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努力维护好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和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成为新时期水电的重要使命。

在水电开发过程中,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开发水电对局部的河流生态和洄游鱼类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今天参加活动的各电力集团和水电企业作为国家开发水电清洁能源的骨干企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躬身践行“建设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大力开展珍稀特有鱼类的增殖放流活动,不仅能够补充和优化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的生态环境,更有助于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促进全社会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体系,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对此表示积极支持和高度赞赏,学会愿同大家一起呼吁全社会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努力实现和维护流域生态环境平衡的永续发展。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确定的庆祝活动时间为前后20多天。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山川河谷、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社区,围绕“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的主题,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今天的活动也汇聚了各单位的2000余名水电科技工作者,你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恪守初心、锚定决心、永葆恒心、奉献真心,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水电人”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水电学会,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向辛勤奋战在我国水力发电领域各条战线上的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同志们!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坚持科学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是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我们要积极倡导和追求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坚持科学合理地利用水能资源,坚持人与自然共融发展,在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竭力保护好生态环境、维护好生态平衡的同时,积极发展水电,共同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履行应尽责任、做出应有贡献。

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