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30.6万尾珍稀鱼苗放流大渡河│2022世界环境日水电行业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
2022/6/4 22:47:3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30.6万尾珍稀鱼苗放流大渡河

--迎接2022世界环境日水电行业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

2022年6月1日)

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水电行业为国家提供大量清洁低碳能源的同时,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共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贡献了行业力量。在51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所属的瀑布沟水电站,联合各地政府、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及水利局等单位开展“迎接2022世界环境日水电行业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放流活动设在汉源码头,活动得到了汉源县人民政府、凉山州农业农村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汉源生态环境局、汉源县农业农村局、汉源县水利局、汉源县地方海事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派员指导,一起见证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黑马鱼类增殖放流是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实施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重要水生生态补偿工程。主要承担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枕头坝一级、沙坪二级等五座水电站鱼类增殖放流的重任,是大渡河公司在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并存实践中的重要执行者。从2008年建成投运至今,黑马鱼类增殖放流站已成功举办了鱼类增殖放流活动30次。放流鱼类包含:齐口裂腹鱼、重口裂腹鱼、鲈鲤、长薄鳅、白甲鱼、中华倒刺鲃、长吻鮠、稀有鮈鲫、华鲮、侧沟爬岩鳅等10个种类,共计约1076万尾珍稀特有鱼苗,在国内名列前茅。十三年砥砺深耕,如今黑马鱼类增殖放流站产能已经完全达到设计放流量。对补充和恢复大渡河天然水域鱼类资源的种群数量有着不容忽视的贡献,对于保护大渡河流域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以及建设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在放流联合行动倡议书签署环节,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工作人员庄重书写下了守护生物多样性,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的决心。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同心,以坚定的信心、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继续谱写中国水电新的伟大篇章。

为了依法保护大渡河流域的天然鱼类资源,推进流域生态修复,优化流域生态环境,活动邀请了成都市律政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在对鱼苗放流前的打样、称重、计数以及对放流过程进行全程现场监督,确保鱼苗放流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

雅安市汉源县的汉源码头。本次放流鱼类以大渡河江段的珍稀鱼类为主。2022年的放流量达到30.6万尾,其中濒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稀有鮈鲫高达10万尾,是规模较大的一次珍稀鱼尾放流;易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重口裂腹鱼达3万尾,长薄鳅5000尾;四川省级保护鱼类,侧沟爬岩鳅1000尾;长江上游特有经济鱼类,齐口裂腹鱼5万尾;经济鱼类,长吻鮠10万尾,白甲鱼1万尾,中华倒刺鲃1万尾。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在发挥水电绿色清洁能源优势,助力绿水蓝天美丽中国的道路上一直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黑马鱼类增殖放流站也经过十二年的砥砺深耕,每年已达到89.1万尾的巨大放流规模,为长江水生生态保护也奠定了大渡河水生生态多样性的基础。

本次活动放流的珍稀鱼类均为增殖放流站全体人员辛勤照顾的成果。每一条鲜活的鱼苗,它代表着生命、希望、正能量,是我们为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做出的努力;是为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份力量;更是我们向各界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发起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共同行动的呼吁。

“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是泽被子孙万代的宏伟事业,国能大渡河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态度,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建设绿色大渡河,做出积极贡献。

 




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