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郑声安:结合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新场景,进一步开展抽水蓄能选点工作
2022/6/24 23:38:17    新闻来源:能源发展网

    6月24日,《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建议,优选一批建设工期短、距离新能源和负荷中心近的中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积极推动示范工程,作为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有益补充。


郑声安介绍,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保持了跃升发展态势,各主要能源品种装机规模均保持世界第一,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首次“双双”突破3亿千瓦,在总装机中占比达26.7%,并成为新增装机的主体;常规水电新增投产约1800万千瓦、为近年来新高;抽水蓄能新增投产490万千瓦,为历史第二,核准规模为1370万千瓦,首次超过1000万千瓦。


“2021年是我国抽水蓄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郑声安指出,随着风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作为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全生命周期最绿色的长周期储能方式,抽水蓄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郑声安认为,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抽水蓄能产业责任重大,应加强新增站点纳规、产业链协同、多产业融合。


加强新增站点纳规工作方面,郑声安表示,结合抽水蓄能跨区域配置、新能源消纳及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需要,以及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大型新能源基地和西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中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的新场景,进一步开展抽水蓄能选点工作,优选一批经济指标优、工程建设条件好的项目,推动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中小抽水蓄能电站方面,优选一批建设工期短、距离新能源和负荷中心近的项目,并积极推动示范工程,作为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有益补充。


加强产业链协同方面,郑声安表示,在当前抽水蓄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确保产业链各环节联动发展,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保障能力至关重要。当前来看,勘测设计行业首当其冲,众多项目需要在十四五核准开工,各方都在呼吁要加快前期工作。如何实现加快的同时,保障勘测设计的深度和质量是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随着项目开工数量的增多,施工能力、设备制造能力、设备安装能力、产业链资源供应能力等都需要提前谋划和布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下一步将通过开展产业链监测和行业培训、交流及标准化等工作,加强产业协同与能力提升,助力抽水蓄能产业的发展。


加强多产业融合方面,郑声安表示,首先要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环境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抽水蓄能是环境友好型工程、安全工程。同时在当前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和拉动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要加强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抽水蓄能风景秀美、交通便利的优势,将抽水蓄能与地方旅游、康养和乡村振兴建设紧密融合,建成众多的蓄能产业生态文明示范区,把抽水蓄能项目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闻名的旅游景区,打造成为县内居民周末闲暇必去地和打卡地,切实推动项目区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