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六局: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
2022/6/29 23:23:24    新闻来源:水电刘局
 6月29日零时,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荒沟电站)最后一台机组(4号机)完成十五天试运行,顺利投入商业运行。至此,荒沟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机组运行安全稳定、各项指标达到了精品机组水平。

荒沟电站是黑龙江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也是第一座投产的全国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开门红”。对推进能源革命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荒沟电站四台单机容量300MW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8.36亿千瓦时,年抽水量24.09亿千瓦时,通过林海变电站和方正变电站“π”接入500千伏东北电网。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组成。上水库峰峦环抱,总库容1389.2万立方米。下水库利用莲花电站水库,总库容41.8亿立方米。输水系统两条隧洞贯穿山体,地下厂房洞室是一组空间立体交叉的地下洞室群组成,主要包括:主副厂房洞室、主变洞、尾闸洞、电缆兼排风竖井、厂房周边排水廊道、厂房交通洞和通风洞等。

荒沟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不但充分发挥调峰、调频、调相、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重要作用,而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2.4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水风光蓄一体化建设,提高了消纳东北地区快速增长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能力,有力保障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把党的红色精神沁染到荒沟工程建设上, 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吴广秀创新工作室”、“QC小组”等,加强组织领导,引领工艺技术创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规划、统筹调配,精心组织施工,将装配式数字建造、智能化制作安装、全信息三维模拟与机电安装有机结合,实现了BIM技术在水电站水力机械辅助系统、全厂电缆敷设以及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等方面的积极研究应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首次安装国内四支路发电电动机定子绕组,通过工艺优化使机组定子线棒强度更好、散热更稳定,为今后同类施工开创了先河。安全、优质、高效的实现了业主“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工期要求,提前三个月完成四台机组全部发电的“收官之作”,受到了国网新源公司、省市各级领导、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