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致敬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携“光”走出新天地
2022/6/30 16:37:20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记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技工作者、

        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


    荣获2022年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庞秀岚,凭借着一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爱心,爱国敬业、持之以恒、默默无闻、崇尚科学、脚踏实地的精神,让我们见证着青海光伏行业的变化,这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艰辛付出,才创造出这个美好温馨的绿色生态家园。学会号召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向我们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庞秀岚学习,学习她扎根高原、勇于创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崇尚科学的精神。

她,就是2022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技工作者、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也是中国机电专家、光伏发电领域的知名学者。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作为一名志存高远的知识女性,庞秀岚从事清洁能源电站开发建设、光伏发电设计优化与科技创新工作34年。在中国光伏快速发展的数十年里,庞秀岚带领团队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助力黄河公司成为专注新能源发展道路上的一支劲旅,光伏发电产业同时期都走在了全球前列,相继建成水光互补、实证基地、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等多个技术国际领先的示范引领项目,形成了一大批领先国内外的技术创新成果,持续引领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

而行

谈起庞秀岚,认识她的人总会用到女强人、工作狂人、气场强大这样的词汇。的确,公开数据显示,女性担任可再生能源领域工程建设的职业比重仅有28%左右,而能从始至终坚持34个年头,着实不易。

1988年,从葛洲坝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庞秀岚,成为了水电四局安装分局电气试验室的一名电力工人,这也是她扎根一线开发建设清洁能源的开始。此后的34年间,她的足迹遍布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福建、广西、西藏等省市区的深山峡谷、荒漠戈壁。

从黄河上游的李家峡、公伯峡、拉西瓦水电站,到荒漠戈壁的格尔木光伏电站、水光互补、实证基地项目,再到青海茶卡、甘肃景泰、陕西李家梁风电场……循着国家电力工业高速发展的脚步,庞秀岚也从水电四局来到黄河公司,先后参与建成了水电站超过20座、光伏电站近60座、风电场10余座。其中,由庞秀岚主持建设的光伏电站总装机达2.86吉瓦,每一座电站都引领着全球光伏电站的发展方向。

其实早在2009年,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在国内刚刚起步时,庞秀岚就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向天借光发电的新兴产业,在未来必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但对长期从事水电工程建设的庞秀岚来说,当时光伏方面的知识储备几乎为零。

当时买了许多关于光伏发电理论相关的专业书籍,完全被它吸引。回想起黄河公司在西藏桑日建设的第一个10兆瓦光伏项目,庞秀岚说,当时开展的高海拔地区并网光伏电站电气设备选型研究,就是自己进入光伏发展领域打开的第一扇门。直到今天,桑日光伏电站依然是西藏光伏电站的样板工程。

 

打破常规,才能解难题出成果。2011年,黄河公司建设当时全球单体最大的格尔木200兆瓦光伏电站,庞秀岚通过建议取消常规设计方案中的直流配电汇流柜、交流配电柜等设备,节省设备投资2200万元,又通过优化厂用电系统方案,节省投资约600万元。

只要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团队的力量就是无限的。在大胆探索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与智能运维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不胜数,但庞秀岚和她的团队成员总是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一个个年轻人在项目中成长、脱颖而出,当时她带领的工程技术部也成为黄河公司机关部室中公认的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先锋团队。

彩夺目

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在庞秀岚看来,每个人都具有创新创造的潜能,只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创新就无处不在。

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先天不足,一直困扰着庞秀岚。为此,庞秀岚积极联系科研机构,主导开展了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率先实践建成了全球最大的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多能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由6个试验区和2个测试平台组成,涵盖国内外多种最先进的技术……”黄河公司共和光伏产业园区内,庞秀岚向慕名参观的国内外友人从容地介绍着这座全球最复杂的光伏电站

 2016年到2018年,在黄河公司的顶层设计和庞秀岚的主导下,全球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最权威的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和我国首个涵盖所有主流光伏与储能技术路线的国家光伏发电试验测试基地配套20兆瓦储能电站项目在共和光伏产业园相继建成,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技术支撑和行业标准。庞秀岚将自己的光伏设计理念、设计方案融入其中,实现了光伏发电站高精度、全系统数据分析在线监测,填补了实验室检测的局限。

此外,庞秀岚还研究利用5GPLC电力载波等通讯技术,推动实现光伏电站群集中控制、大数据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维护的智能运维,并网光伏电站系统效率达到84.8%,光伏发电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全球领先。

2009年至今,13年时间黄河公司光伏从无到有、从技术小白到行业引领,建成光伏电站总装机836万千瓦,成为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排头兵。黄河公司共和光伏产业园也成为了科研机构、行业专家、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争先打卡的网红之地,赢得了世界光伏看黄河的美誉。

创一流

    2019年,国家电投集团为加速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提出率先将光伏产业打造为世界一流,成立了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庞秀岚转任创新中心副总经理。


        自此,庞秀岚肩负起了助力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光伏产业的重任,带领全体员工在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提升产业整体技术经济水平等方面跑出了加速度

为特高压基地项目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质量监督解决方案;开展光伏电站碳收支特征及区域生态固碳效应的研究,揭示光伏电站生态改善与碳汇减排的关系;开展全自动EL检测分析研究,实现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内组件质量监控;建立15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在联合申报光伏、储能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磨砺成利刃,苦寒溢梅香。34年的历练,庞秀岚已经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长为清洁能源领域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与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科技项目5项,撰写了30多篇学术论文和专业技术报告,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7篇,拥有国家专利16项,参加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地方标准的编制。

深夜,万籁俱寂时。庞秀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图纸、方案、资料堆放得满桌都是。此刻的她,正为了千里之外的全球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建设,全身心地做着方案设计优化、实证数据分析研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