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2022/7/1 17:49:52    新闻来源:水电六局

6月29日,水电六局承建的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为公司抽水蓄能品牌再添新业绩。

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境内,是黑龙江省唯一列入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备选项目,是国内在建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同时也是黑龙江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共布置4台单机300兆瓦的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地下厂房和输水系统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水电六局主要承担荒沟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涉及C2、C3、EM1三个标段的施工任务。

该工程地处北方高寒地区,冬季多年平均气温-11℃,极端最低气温-45℃,冬季施工期长达7个月。自开工以来,水电六局面对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施工生产任务繁重、施工环境艰苦及暴雪、洪水、疫情等情况,对现场施工、调试任务进行分解,重点攻克影响直线工期的施工任务;成立以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攻关小组,攻坚克难、多方协调、合理搭配人员结构,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项目施工团队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创新研制了新型水上全方位布料机,研发了通球式软袖尾管导管法水下混凝土浇筑工艺、一种穿行式斜井防护台车、一种用于多腔深竖井滑模施工的球型网架结构、一种斜井扩挖的无轨提升运输设备、一种适合不锈钢管路焊接内部充氩气保护装置、一套适合高寒地区的不锈钢管路智能焊接数据库、一种适合智能焊接机器的“单面焊接、双面成型”的管路组对方法、一套用以评价该技术应用效果的标准以及首次在抽水蓄能电站小管路施工中使用自熔焊技术等技术成果。这些创新性技术的应用为我国在高寒地区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及机组安装提供了经验和技术支持。

在各方的配合下,六局做到了斜井导井开挖一次性成型、多腔室竖井滑模一次性完成、超深大角度斜井滑模一次性完成、一次性倒送电、一次性SFC拖动试验、一次性抽水调相并网、一次性泵水试验、一次性发电并网和一次性甩100%负荷成功……众多的“一次性”加速了整个电站的建设和调试进程,保障了机组尽快投运。机组达到额定转速428转/分,3部导轴承摆度均小于0.08毫米,真正做到了“立—币而稳不倒,转千吨而动一丝”,整组安装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8年的建设期,六局施工团队在荒沟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中,充分发扬了六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担当作为、高效履约,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工作激情、强大的科技力量,高质、高效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要节点的施工任务,成功实现“单月双充”、“一年两投”目标。一系列优异的成绩,赢来业界声声喝彩,地方政府和业主单位多次发来感谢信和表扬信。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担负着黑龙江省及东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作用,可带动黑龙江省乃至东北风电、太阳能、蓄能发电等新型能源优化发展。电站全面投产发电将为黑龙江省促进新能源消纳,增强黑龙江的电网调节能力,促进经济发展,助力能源转型、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集团所属水电一局、电建建筑公司、水电三局、水电六局、水电十六局、华东院、西北院、北京院参与工程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