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质量快速发展抽水蓄能是一道“必答题”
2022/7/4 20:51:10    新闻来源:三峡集团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调节电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抽水蓄能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作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调节工具,抽水蓄能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三峡集团应抓住契机,坚定目标,在抽蓄领域有所作为。

大力发展抽水蓄能,首先应抓好顶层设计。目前,三峡集团在“两山”理念发源地建设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已于6月30日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湖北平坦原、浙江天台抽蓄项目已核准开工。未来,科学系统地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还要准确把握政策方针、着眼长远,重点储备一批对系统安全保障作用强、对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促进作用大、经济指标相对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

大力发展抽水蓄能,还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三峡集团在打造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的历程中,积累了世界一流的水电建设管理经验,形成了一批引领水电技术发展的自主创新成果,培养出一批水电全产业链人才。在抽蓄电站建设过程中,三峡集团要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相结合,鼓励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应用,力争形成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成果。同时,在抽蓄业务发展过程中,注重抽蓄建设、运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根据抽蓄电站的发展需要,积极培养和储备人才。

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既要重“量”更要重“质”。在抽蓄项目建设中,三峡集团须延续大水电领域的质量安全管理经验,将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质量一流、安全可靠的精品工程。同时,要把绿色低碳要求贯穿抽蓄站址规划、可研设计、工程建设和调度运行各环节,实现全过程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环保和低碳开发运营。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最终要落脚到有效实施上。在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之路上,尚需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是三峡集团身为国之央企的责任。无论是基于自身使命还是企业发展,三峡集团都应答好这道高质量快速发展抽水蓄能的“必答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