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寄望青年@水电总院 | 这一届青年很行!
2022/7/7 12:51:25    新闻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22年,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稳步推进。在我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国家能源局将主办第七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等多场能源外交活动。根据安排,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协助开展相关报告研究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协助组织金砖国家能源青年峰会。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开启了“青年说”栏目,并在第73个“五四”青年节之际,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推出“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青年说”主题活动,致力于关注青年,寄语青年,对话青年,汇聚能源合作青年力量。本期,我们将带您走进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展示青年能源人的点滴生活、精彩故事与感人瞬间,聚焦他们对青年的寄望与祝福。

抓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包含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的人才队伍,建设好核心科研团队,打造优势资源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的科技人才“特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为做好第七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的筹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成立工作突击队,配合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开展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成果准备。团队众志成城,团结协作,高质量开展金砖国家能源合作报告国别部分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工作。

长期以来,水电总院是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开展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等领域专项任务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政策研究、资源普查与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设计评审、工程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标准制定、信息管理、国际合作等提供大量的支持。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李贺一词完美诠释了可再生能源建设工作要“熬得住”。

可再生能源项目,遍布青年人的脚步

国内外的水电项目中,遍布青年人的脚步。我国曾与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俄罗斯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列宁格勒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其它一系列水电站项目的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俄罗斯境内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在国内,世界在建规模最大且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白鹤滩水电站、世界水电高坝建设史上的又一颗明珠——两河口水电站、艰难险阻的西藏阿里地区象泉河阿青水电站等等……从白山黑水到西南边陲,从青藏高原到东南海岛,青年的脚步扎实有力,不知疲倦,永不停歇。

翻越四川康巴第一关“折多山”,这里海拔4298米,左有雅砻江,右有大渡河,一群中国水电建设者正在这天赐之地勇攀世界水电最高峰。水电总院曾在这里成立两河口水电站施工阶段工程建设技术咨询项目部,凝聚了众多理论扎实、敢打敢拼的青年博士,并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梯队结构。

两河口水电站蓄水后电站全貌  图片来源:两河口管理局

两河口水电站工地全貌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咨询项目部

两河口水电站现场领导视察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咨询项目部

从0到1,历尽艰辛收获喜悦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许多江;查质量,消隐患,就是保安全…”,在雄壮的进行曲中,一只精干小分队又出发了。这个小分队,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

2011年5月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设立水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2021年9月成立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

他们从一张白纸起步,发展到如今囊括青年才俊和技术骨干的精英团队。多年来,历经艰辛磨砺、团结拼搏,最终收获成功与喜悦。

乌东德水电站监督检查  图片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不畏艰险,青年人始终冲在前线

随着国内传统水电开发不断推进,许多水电工程已经进入建设期和运行期,建设的重心逐渐向西藏等偏远地区和条件复杂的区域转移。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人迹罕至,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途经的许多地方海拔甚至超过了5000米。2018年9月,几个年轻人到位于号称“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地区的象泉河阿青水电站工程现场开展了长达5天的现场查勘活动。他们怀揣着对水电事业的情怀,不畏艰辛,始终奔波在各个水电工程的最前线。

一个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周期长,涉及到的专业多,安全管控压力大。在工地一待五、六年,多少青丝熬成白发,只见平生塞北江南,归来华发苍颜。这无疑是对青年能源工作者的一种考验。而事实证明,青年能源工作者们稳稳的经受住了考验。

这一届青年很行!

跨越时间,做播种青春的耕耘者

撸起袖子,做托举梦想的平凡英雄

时代的每一次向前

都映刻着年轻人的身影

他们擦新朝阳

他们松绑思想

他们跨越时代的分界线

撸起袖子

播下青春的种子

我们是他们,青年思想将世代永存

青春的种子正在被时代收获

青春正当时

这一届青年很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