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论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是如何核准的?
2022/7/8 18:22:41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抽水蓄能前期工作的三大境界:立、守、得。

我有一个研究抽水蓄能的朋友。

有一次我见到他,说起最近有很多人在问抽水蓄能的前期工作包括哪些环节?你能给我讲讲么。

他和我说:你知道王国维么?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作者:规划部韩冬

第一境界,纳规(立)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宋·晏殊

第一层境界是立志向,下决心。

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发展规划。

已经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项目,即已具备开展前期工作的条件。对于还未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项目,需要首先推动调整纳入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之后,才算真正立下了干的志向和决心。

发展规划是指导抽水蓄能发展的重要指南,也是制定规划实施方案和抽水蓄能项目核准的依据。

(一)制定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抽水蓄能发展规划。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抽水蓄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以项目是否涉及生态红线为原则,提出重点实施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重点实施项目不涉及生态红线,拟在2035年前重点推进开工。

(二)制定实施方案

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规划实施方案。2021年1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101号),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提出本地区抽水蓄能发展中长期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项目布局,以及分阶段发展目标、项目布局和相应保障措施等。提出本地区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工作计划,将五年发展目标分解落实到年度,提出每一年度抽水蓄能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项目核准时序、保障措施等,加快核准进度。

(三)调整规划

根据《关于做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工作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101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加强研究论证,结合本地区新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需求等,提出《规划》调整建议,包括重点实施项目建设时序调整建议、储备项目调整为重点实施项目的建议、新增纳入《规划》项目的建议等。其中储备项目调整为重点实施项目,须提供相关省级主管部门出具的该项目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限制因素的文件;新增纳入《规划》项目需在现场查勘基础上,提出项目初步分析报告。其中建议纳入重点实施项目需同时提供省级主管部门出具的该项目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限制因素的文件。国家能源局根据调整建议情况及时滚动调整《规划》。

第二境界,前期(守)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宋·柳永

第二层境界是守初心,干事业。

推动前期工作的核心力量是投资主体和勘测设计单位。投资主体负总体责任,勘测设计单位对设计产品质量负责。

(一)开发组织

抽水蓄能项目业主是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运行管理的主体,处于工程建设管理的核心地位,主要负责推进前期工作、组织电站建设、保障安全运行等任务。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抽水蓄能项目投资主体经历了由单一投资主体向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转变过程。

1.电网企业负责的阶段(2004-2013)

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能源〔2004〕71号),提出抽水蓄能电站原则上由电网经营企业建设和管理。2011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1〕242号),进一步明确原则上由电网经营企业有序开发、全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运行成本纳入电网运行费用;杜绝电网企业与发电企业(或潜在的发电企业)合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严格审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2.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新阶段(2014年至今)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建设。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和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业主招标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

2015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电站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和积极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原则,鼓励通过市场方式配置和确定项目开发主体;未明确开发主体的抽水蓄能电站,可通过市场方式选择投资者。2021年,国家能源局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稳妥推进以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抽水蓄能。

(二)勘测设计工作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水电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办法和水电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1〕361号),水电工程勘察设计是指依据水电工程建设要求,查明、分析和评价工程场地地质条件,分析论证技术、经济、资源和环境相关情况,确定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勘察设计文件的活动。在已经纳入发展规划后,水电工程勘察设计阶段主要包括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招标设计及施工详图设计等阶段。抽水蓄能勘察设计工作按照水电工程勘察设计阶段执行。

1.预可行性研究

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工作执行《水电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NB-T 10337-2019),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应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建设投资方针,在已经国家审批的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规划(选点规划)的基础上提出开发目标和任务,通过对拟建设的项目进行初步论证,明确提出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基本确定项目规模和上、下水库库址。主要目的是以相对较小的代价,把水文、地质、环保、移民等方面可能制约工程建设的主要因素识别出来,避免前期一次投入过大但项目因技术问题最后无法建设给国家和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关于印发<水利、水电、电力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勘察收费暂行规定>的通知》(发改价格〔2006〕1352号)等文件,并结合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设计费约为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设计费的5%~10%。

2.可行性研究

抽水蓄能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执行《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DL/T5020-2007),可行性研究报告应在遵循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在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进行编制。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建设条件等进行充分论证,并对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全面比较,作出项目建设在技术上是否可行、在经济上是否合理的科学结论,应遵循安全可靠技术可行、结合实际、注重效益的原则。按照行业惯例,通常以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项目申请报告编制的主要依据,同时作为项目最终决策和进行招标设计的依据。

不同阶段的主要技术要求

3.招标设计

招标设计是在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将确定的工程设计方案进一步具体化,详细定出总体布置和各建筑物的轮廓尺寸、标高、材料类型、工艺要求和技术要求等。其设计深度要求做到可以根据招标设计图较准确地计算出各种建筑材料如水泥、砂石料、木材、钢材等的规格、品种和数量,混凝土浇筑、土石方填筑和各类开挖、回填的工程量,各类机械、电气和永久设备的安装工程量等,以满足招标及签定合同的需要。勘察设计单位应以审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依据开展招标设计,复核、深化和细化设计方案,满足招标文件编制的要求。

4.施工图设计

施工图设计是按初步设计所确定的设计原则、结构方案和控制尺寸,完成对各建筑物进行结构和细部构造设计;最后确定地基处理方案,进行处理措施设计;确定施工总体布置及施工方法,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预算等;提出整个工程分项分部的施工、制造、安装详图。

勘察设计单位负责编制施工详图阶段设计文件,满足工程施工要求。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对涉及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注明有关安全质量方面的提示信息,对防范工程安全质量风险提出指导意见。

第三境界,核准(得)

第三境界是事有成,再起航。

省级政府负责项目核准。

依据《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国发〔2016〕72号),抽水蓄能有关核准规定如下:

企业投资建设本目录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须按照规定报送有关项目核准机关核准。

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制定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总量控制目标、技术政策、准入标准、用地政策、环保政策、用海用岛政策、信贷政策等是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依据,是项目核准机关和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乡规划、海洋管理、行业管理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对项目进行审查的依据。

由地方政府核准的项目,各省级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按照下放层级与承接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具体划分地方各级政府管理权限,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统一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基层政府承接能力要作为政府管理权限划分的重要因素,不宜简单地“一放到底”。对于涉及本地区重大规划布局、重要资源开发配置的项目,应充分发挥省级部门在政策把握、技术力量等方面的优势,由省级政府核准,原则上不下放到地市级政府、一律不得下放到县级及以下政府。

抽水蓄能电站由省级政府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规划核准。

(一)核准前置条件

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2017年第2号令),项目单位在报送项目申请报告时,应当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附具以下文件:

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选址意见书(仅指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项目)。

国土资源(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用地(用海)预审意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明确可以不进行用地预审的情形除外)。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办理的其他相关手续。

(二)项目申请报告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中提出,项目申请报告应当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项目单位情况。

拟建项目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

项目资源利用情况分析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项目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分析。

此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对项目核准基本程序也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三)项目开工条件

根据各相关部门出台的文件,项目单位应在开工前依法办理的主要相关手续如下。

项目核准单位出具的核准批复文件。

水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意见、水资源论证及取水许可申请批文。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意见。

地震部门对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审查意见。

国家安全监管部门关于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的备案文件。

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指定的评估主体出具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意见。

省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省级移民管理机构关于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的批复及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报告的审查意见。

电网公司接入系统评审意见。

其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相关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 打赢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主阵地在能源,主力军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新能源需要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抽水蓄能是系统内主要的清洁绿色优质灵活调节手段,加快建设势在必行。但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也有发展的客观规律,等不得,也急不得。

安全无小事。作为抽水蓄能的建设者,我们更应该秉承“技术体系不破碎、技术责任不破碎”的理念,既要加快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进度,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同时也要严守设计和建设的规程规范,尊重客观规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既要、也要,很难!

我们都切身体会了这个难度。但是今天的辛苦,也许正是因为地下种着的是一个更大的胡萝卜呢。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又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鲁迅

就在此时、就在现在,我们的好多同志正连续奋战、奔波在全国各地,好多同志正绘制工程图纸彻夜未眠,好多同志正在一遍一遍核验数据,好多同志正在电脑旁字斟句酌的修改报告,好多同志正对着地图苦心谋划,好多同志正在工程现场挥汗如雨,好多同志正在准备着今天的汇报材料。你们的身影浮现在眼前,你们的名字萦绕在耳边,你们的事业铭记在心头。你们都是共和国最伟大的建设者,都是中国的脊梁。

我们坚信,中国抽水蓄能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