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严秉忠:中国要在10年内实现能源转型的“先立后破”
2022/7/9 22:45:17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实习生 王星晨 北京报道

7月8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规划师严秉忠在解读《“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时指出,就目前中国的能源资源条件来看,实现能源独立需要发展可再生资源,必须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实现能源转型的“先立后破”,“十四五”是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

严秉忠表示,“十四五”时期的可再生资源发展任务很重,要从四方面着手推进。一是区域布局优化发展,二是重大基地支撑发展,三是示范工程引领发展,四是行动计划落实发展。要建设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湾、冀北、松辽、黄河下游绿色能源廊道等7大陆上新能源基地,依托西南水电基地调节能力和外送通道,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建设,重点建设山东、长三角、福建、广东、广西北部湾等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其中,抽水蓄能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以及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

严秉忠表示,抽水蓄能是目前全产业链最绿色环保、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好的储能品类。 以抽水蓄能为主体的储能在新能源发展中的地位愈加凸显。抽水蓄能不仅是绿色巨型“充电宝”,还是持续稳定的“助推剂”。随着冬季供暖中新能源占比增加,峰谷差拉大,新能源基地开发需要的储能、调峰、调频、调相,离不开抽水蓄能。

“抽水蓄电可以快速平抑新能源发电波动性,提高送端电能质量,降低新能源出力波动对电网安全稳定影响。相比风电有随机性,顶峰能力不足,极端气象条件下,更需要抽蓄提供电力电量支撑。”严秉忠说。

不过,他指出,抽水蓄能建设周期较长,至少需要6到7年。为了能让大规模发展的作用在“十五五”之后尽快体现出来,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抽水蓄能的建设步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