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建言:关于优化水电站汛期生态流量考核的建议
2022/7/13 10:44:28    新闻来源:福建省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

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清新福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福建省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全国率先试行水电站环保生态流量考核办法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不断加强,河道绿水长流,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给广大人民带来了福祉

我省地处东南沿海,水资源是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愿景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来,关于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变革和挑战被广泛研究和深刻认知。在积极迈向“3060”双碳目标进程中,水力清洁能源更凸显其价值。建国以来,我省在各江河流域陆续修建了一批具有调节性能的水库,从“一五”计划的古田溪水利枢纽,到我省母亲河闽江干流上的水口水库工程、以及在习总书记亲自关怀和领导下于世纪之交建成的棉花滩水电工程,在省内各流域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水利枢纽群,通过联合调度把不均衡的降水经过有序调节变成了宝贵的淡水资源,在汛期将多余的水量拦蓄,在枯水季节向下游有序补充用水,为流域上下游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但近三年来,我省遭遇连续干旱,汛期来时短时集中,加上淡水资源的调蓄缺乏更精准科学的指导,主汛后水库蓄水不充分,一些流域冬春季节(尤其是12月至2月份)出现供水紧张,多个水库长期在死水位区域运行的状况,直接影响了水库上下游生态、生活用水以及能源保供任务。

福建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650毫米,但降雨主要集中在4~6月(俗称主汛期),这期间江河径流量接近全年的一半(如闽江竹岐站4~6月径流量占全年比为49.6%)。遇上区域性暴雨,往往发生局部洪水泛滥和山洪地质灾害,是各级党委政府、水库管理人员和人民群众集中抗洪抢险的紧张时期,同时也是水库蓄水的大好时期。主汛期河道及山洼水量充裕,可以基本满足河道生态需求。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流量原先考核要求全年不间断下泄流量,主汛期增加的生态下泄流量叠加下游区间流量陡然增加抗洪负担;反之,此时期可调节水库得不到充分拦蓄,将导致汛末回蓄至正常高水位任务难以完成,从而影响水库流域冬春季节供水安全和能源保供。

鉴于此,综合考虑我省水资源合理储存,充分发挥常规水电站的“水储能”功效,兼顾汛期防洪和其他综合利用要求,保证枯水期居民和工农业用水,以及更好利用优质可再生能源、助力“3060”双碳目标,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必要优化水电站主汛期生态流量考核措施。

建议:

一、建议每年主汛期(4.1~6.30)对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暂停考核或减半考核;发生台风暴雨期间也可以实施灵活弹性考核措施。

二、建议设定有调节库容水库旱限水位。由于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且水资源有效利用总是有限的。每年主汛期结束后旱情综合指标达到轻、中度级别时,建议启动旱限水位机制,抑制水库的出库水量,保存一定的水位库容运行,满足各用水部门在枯水季节的用水需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