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唱响“双碳”主旋律
2022/7/15 21:19:31    新闻来源:水电八局

今年两会上,“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迎来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日前,工程局收到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水电八局在梅州、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的辛勤付出和突出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至此,水电八局站在了“十三五”规划期间抽水蓄能建设的终点,终点亦是起点,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步伐越迈越大,八局建设者们将奔赴一个又一个抽水蓄能项目,为实现“双碳”目标、搭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低碳转型贡献力量。

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水电八局坚持立足清洁低碳的主战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抽水蓄能建设主力军,紧抓调整能源结构的“牛鼻子”;打好绿色发展主动仗,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号召。作为水电八局“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抽水蓄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出了强大的动力,水电八局以不断扎实的核心技术、不断进步的人才培养、不断创新的产业特色为“建设美丽中国”架桥铺路。

“主心骨”越来越硬。从三峡第一度电的生产者,到成为傲立世界水电工程巅峰的白鹤滩水电站建设主力军,水电八局在行业内拥有领先的科技优势和施工生产能力。面对抽水蓄能的迅速发展,我们总结从修筑传统大坝中汲取的经验,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不停钻研施工技术,打磨锻造自身长板,抽水蓄能建设的“主心骨”越来越硬,水电铁军的脚步也从大江大河走向绿林苍山。从在惠州、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摸着石头过河,到经过梅州、阳江抽水蓄能电站蹚出一条大路,八局建设者们通过把“规划图”细化成为“施工图”,精雕细琢每一项施工技术,将每一处施工难题逐个击破,最后再将“施工图”还原成为“规划图”,真正做到了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在与南方电网合作的十余年间,水电八局在广东地区先后参与了四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启动了大水锤、高流速竖井式溢洪道关键技术研究、面板堆石坝小区料加工工艺研究、复杂地形下面板堆石坝实体变形协调分析与研究、高温多雨环境下的百米级碾压混凝土坝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对同步柔性固坡技术、集束爆破技术、一种制冰和输冰系统、一种隧洞自行提升钢筋移动台车等多项专利进行了申请;完成国家级授权著作软件“微差爆破矿料粒径预测与分析软件”, 这些在施工现场积攒的经验,让水电八局紧握住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心技术,建造出一座又一座优质大坝。

“主力军”越建越强。大量投身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去,意味着抽水蓄能人才库亟待充盈。近年来,水电八局以“传、帮、带”的模式,将一批在水电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员工提拔到关键岗位,为每一名新入职的大学生配备经验丰富、工作业绩突出的导师,通过“授人以渔”的方法,将前辈们在抽水蓄能领域探索到的学习及工作方法,加以淬炼,以“过程引导”方式传授给经验不足的新员工,不断总结提升综合素质,为抽水蓄能建设注入“新鲜”动力。面对新型电力系统搭建的持续推进,今年4月,工程局组织开展抽水蓄能业务培训班,邀请拥有丰富经验的讲师对地下厂房施工介绍、抽水蓄能 EPC 管理模式、引水系统长斜井施工管理、面板堆石坝及其他洞室施工、抽水蓄能的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全局共1500余人在线参加培训。目前,水电八局已利用惠蓄、深蓄、梅蓄、阳蓄、厦蓄、清蓄等抽水蓄能电站搭建起人才培养的“主战场”,组建起一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骨干队伍,为人才储备“加满仓”,力求在新能源发展的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主旋律”越唱越响。去年6月,工程局中标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通风兼安全洞、进场交通洞工程,成功进入广西抽水蓄能市场,今年5月,工程局再次中标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土建工程,成为南宁抽蓄建设主力军。纵观水电八局与南方电网的合作之路,从在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着眼“转型”,找准绿色低碳发展的“突破口”,搭建起与中国南方电网的合作桥梁;在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着眼“基建”,筑稳向新能源发展的“压舱石”,打响水电八局在抽水蓄能领域的品牌名声;在梅州、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着眼“实干”,当好践行“双碳”目标的“行动派”,扎根现场,以高质量履约带动高质量营销。在新能源的发展道路上,水电八局从逢山开路到构筑起四通八达的“高速路”、从遇水架桥到建造起立体跨越的“高架桥”,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塑造发展优势,以“八局出品、必属精品”的优良口碑,奏响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旋律”。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十四五”时期是落实《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构建以抽水蓄能作为储能主体推动风光大规模发展的战略窗口期。面对强大的政策预期,水电八局将在夯实基础上下硬功夫,对已经建成的工程全面复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针对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施工经验、经营模式、科研技术等进行总结、萃取,形成一套成熟可靠的抽水蓄能建设管理体系;在巩固成果上下真功夫,持续跟进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对已建成项目的反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降不良;在强化队伍上下实功夫,持续推进“导师带徒”制度的高效实行,发挥出导师的“打补丁、解疙瘩、扬鞭子”的功能,打造一套具有成效的抽水蓄能人才培养机制;在孵化特色上下巧功夫,以“建一方工程、立一座丰碑”的工作态度,在所承建的项目中挖掘闪光点,放大抽水蓄能的产业特色及水电八局的品牌特色,用“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考中,交出属于水电八局的答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