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投召开2022年年中会 聚焦“创新驱动、落地见效” 推进新兴产业落地
2022/7/18 21:39:0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支彤 通讯员王倩倩)7月1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召开2022年年中党组(扩大)会,持续推动国家电投年度工作会议、系统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稳增长、保供应、保安全”部署会暨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落实,聚焦“创新驱动、落地见效”,全力推进首批6个方向的新兴产业落地,推动国家电投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描绘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新蓝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指出,国家电投上半年各项经营指标较好,在重大专项创新攻坚、三网融合落地、发展项目核准开工建设、国际碳市场开发、“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

  钱智民指出,2018年以来,国家电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了“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目标。通过对面临形势和“2035一流战略”的深入分析,特别是近段时间对“十四五”规划的详尽研究,国家电投深刻认识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必由之路,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他指出,如果不转型或者晚转型,不仅“2035一流战略”目标难以实现,而且国家电投目前的先发优势也将很快失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钱智民强调,要加快轻资产发展步伐,充分认清轻资产发展是国家电投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抓手,要找准与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和不足,加大对二级单位放权授权力度,加强示范引领,打造轻资产发展样本企业。要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深入落实与阿里巴巴、京东两大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加速能源与互联网的创新融合,用创新来改变国家电投的基因。要奋进“双跑道”,各级单位要积极创新“新跑道”,在国家电投明确的新兴产业首批6个方向的启迪下,勇做“新跑道”的谋划者、开拓者,勇做“新跑道”的“第一人”“第一车”,创造出国家电投自己的新跑道;在水电、火电、风电、光伏等发电产业的传统跑道上,要“争先”“领先”;要做好客户需求分析,引进跨界融合人才,建好用好制度机制,做好“2035一流战略”“十四五”规划调整优化,并落实到每年的计划、每个区域、每个企业,纳入JYKJ体系,推动各企业在“双跑道”上跑出加速度。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保供应、保安全”有关部署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尤其要利用好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机制,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安全生产、防汛度夏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钱智民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要以对国家、对企业、对工作和对个人发展的强烈责任感,以巨大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到“创新转型、落地见效”中,全力以赴投入到国家电投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江毅总结回顾了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下半年主要工作。他指出,上半年,国家电投全力以赴稳投资稳效益,真抓实干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要重点做好7方面工作:要确保能源保供重点区域、重点电厂的重点举措落地落实,全面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三个100%任务,推进煤炭企业增产增供,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要统筹做好JYKJ年中调整工作,合理利用市场规则,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压降资金成本,坚定不移完成稳增长目标;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攻坚重大项目落地,确保重大任务务期必成;要做好“十四五”规划优化和“2035一流战略”展望,发挥JYKJ体系作用,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客户需求研究和行业市场分析能力建设,把轻资产业务打造成创新落地的重要平台,促进创新驱动落地见效;要抓住提质增效工作的重点单位和关键板块,抓实新能源消纳工作,落实一系列稳杠杆措施,推进专项工作走实走深;要加强协同联动,统筹做好审计整改、大监督、合规管理等工作,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细做实专项整治工作,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毫不动摇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