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弘扬科学家精神 陈厚群院士走进三峡科研院与青年朋友谈心
2022/8/14 22:45:3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团结引领青年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激励青年一代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奋力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8月9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院士与青年朋友谈心”专题活动,邀请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原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质量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来到中国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与该院近百名青年员工进行讲座和交流。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洪斌主持活动,副院长雷成亮参会。




陈厚群院士以“激励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动力来自何方?”为阐发,介绍了自身贯穿新旧社会的生活、求学及工作经历,从国仇家恨到苏联求学,从百废待兴到勇攀高峰,孜孜不倦地力行科技强国夙愿的奋斗历程。陈院士动情表示,“在我心中,建设一个强大祖国的夙愿,正是激励着我的动力之源”,深深打动了每一位与会青年。陈院士还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三十字建议:“爱国是动力,敬业是前提,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团队是依托”。



活动中,与会青年踊跃提问,就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与陈院士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杨洪斌在总结中指出,陈院士的精彩讲座,是对自身70余年科技报国心路历程的总结,也是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的具体指导,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虚心向陈院士学习,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科技发展新征程,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挑大梁、当主角,努力做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业绩。


陈厚群院士简介:

陈厚群,1932年5月3日出生于江苏无锡,男,汉族,中共党员,水工结构抗震专家。1958年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长、国际大坝委员会地震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现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地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在混凝土坝抗震加固理论和解决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关键问题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解决了三峡、溪洛渡、新丰江、二滩、小浪底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安全问题。主持编制和修编了我国《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等多本规范,负责建置我国第一座大型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振动台。

曾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水电系统和水利系统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01年度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07年获中国地震局、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颁发的“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奖”,2010年获得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1年获“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