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绿色低碳发展科普论坛暨黄河流域小水电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2/8/19 23:24:4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28月18日,“水电绿色低碳发展科普论坛暨黄河流域小水电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流研讨小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面绿色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探讨小水电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助力我国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本次论坛由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陕西省水利学会、陕西渭河生态集团有限公司、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水利部农村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小水电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发电专业委员会、水利部绿色水电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陕西省小水电行业协会、《水电站机电技术》编辑部、黄河水利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办。来自全国水利水电和新能源领域60余名专家代表现场参会,约11000人次观看视频直播。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剑、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连军、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副所长舒静分阶段主持会议。

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在致辞中指出,多年以来,中国水利学会积极建言献策,以充分发挥水电在绿色低碳发展中重要作用。“双碳”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决条件,黄河流域小水电要在绿色转型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致辞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受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委托进行致辞,提出黄河流域小水电数量虽不多,但黄河流域的特点是缺水而且生态特别脆弱,所以电站的建设对生态保护的要求更高。对于黄河流域小水电的发展,需要坚持创新发展观,坚持生态优先、节水优先,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发展思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改变黄河流域生态脆弱现状,推动清洁生产,进一步利用好小水电,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致辞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宇涛作讲话,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举办这个论坛及时关键而且必要。他代表陕西省水利水电界感谢各位专家和代表到陕西传经送宝,为黄河流域小水电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宇涛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就风光水储互补开发,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展开了比较全面的分析。重点介绍了风光水储互补优化技术,指出利用风光水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贯彻落实扩容、增效、提质三个行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主旨报告

中国电建集团总工程师周建平作了题为《新时期水电开发新任务》的报告。他以我国水电新时期提出的新要求、设立的新目标和新格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为出发点,介绍了我国清洁能源基地和水风光互补基地建设。指出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开启了又一轮水电及新能源开发的高潮,而具有连续发电、长时储能、灵活调节优点的水电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水电可再生能源开发大有可为。

 

中国电建集团总工程师周建平作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作了《小水电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指出小水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中小村镇防洪、灌溉、供水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小河流的水资源综合利用设施,也是偏远山区重要的经济和电力来源。小水电技术简单成熟,适用于各种地理环境。小水电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小水电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作报告

巴基斯坦能源部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水电部主任穆纳瓦·伊克巴尔介绍了巴基斯坦小水电开发现状。他指出巴基斯坦电力短缺,政府部门将开展水电项目视为有效缓解电力供求矛盾的手段之一,小水电工程为当地居民提供所需的电力,促进地区的全面开发,特别是与轻工业和旅游业结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小水电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巴基斯坦缓解电力紧张的重要努力方向。

 

巴基斯坦能源部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水电部主任穆纳瓦?伊克巴尔作报告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可持续水电利用与融合”项目组成员托马斯·德沃夏克(奥地利)从绿色发展角度谈减少水电对环境的影响和提高水能利用效率,介绍了中欧合作的一些水电项目和欧洲为缓解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的努力。

 

奥利地新思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托马斯?德沃夏克作报告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信息部主任杨永江作了题为《中国碳中和之路》的报告。指出因为风电、光电具有随机性、离散性、波动性的特点,未来将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主力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具有先天的不足。他依据近年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开展的一系列有关水电开发的研究课题形成的系列成果,指出水电具有成本低廉且能为风电和光电提供调节的巨大效应,同时具有生态效益、环保效益并具有保障国土安全的巨大作用。以水电开发带动我国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全面开发,对于实现能源革命、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革命性的重大意义。同时他提出了我国水电开发的近期和远景策略,以及存在的一些技术约束。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信息部主任杨永江作报告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项目协调员周天涛介绍了绿色小水电-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的背景和实施情况,指出未来小水电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依然大有可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项目协调员周天涛作报告

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长霖从控制系统出发介绍了电力系统水风光储关键技术和实现方式。

 

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长霖作报告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副所长董大富作了题为《小水电绿色发展与现代化提升》的报告,他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我国小水电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和途径。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副所长董大富作报告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张雷以《黄河干流水力机械抗磨增效关键技术及应用》为题,主要介绍了实际工作中研究并应用的水力机械抗磨技术和增效成果。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张雷作报告 

湖南江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运维事业部总经理胡益松与大家分享了小水电集约化运维探索与实践成果。

 

湖南江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运维事业部总经理胡益松作报告

甘肃明珠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金瓯水电分公司经理孟晓刚作了题为《多措并举推动小水电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甘肃明珠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金瓯水电分公司经理孟晓刚作报告

陕西渭河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陈莉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渭河流域小水电绿色发展的探索》的报告。

 

陕西渭河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陈莉作报告

本次论坛为从事小水电和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舞台,大家在会上交流技术、分享经验、启迪思维,会议务实高效、成果丰硕,擦出了创新和智慧的“火花”,为实现小水电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