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施工专委会碾压混凝土筑坝专委会2022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召开
2022/8/22 22:26:1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819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五届二次施工专委会、碾压混凝土筑坝专委会2022年年会暨国家水网建设、水生态治理及水利水电施工新技术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施工专委会、碾压混凝土筑坝专委会、全国水利水电施工技术信息网主办,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电建、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国能、中国安能、葛洲坝集团、流域及区域发电公司,全国水利水电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共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部分专家代表通过视频参会。会议共征集论文164并正式出版了论文集

 

会议现场

水电学会理事长张野、监事长袁柏松出席大会并分别作讲话。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孔德安致欢迎词,两个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建集团总工程师宗敦峰作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水电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席浩宣读《关于同意施工专委会调整秘书长人选的批复》。大会由水电学会施工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兼科工部主任和孙文主持。

张野指出,专委会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了学术交流主平台、科技创新强引擎、建言献策好助手的巨大作用。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3060”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他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水电与新能源行业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二是丰富载体、繁荣内容、提升能力,扎实做好专委会工作;三是强化遵章依法办会意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为促进水电清洁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野讲话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监事长袁柏松对专委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专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广大水电和新能源科技工作者致以美好的祝愿。

 

袁柏松讲话

宗敦峰在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全国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举办本次会议意义重大。他总结了过去一年专委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电建集团在乌东德、白鹤滩、向家坝、中老铁路等国内外水电站、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奖项,对这些项目将设计、施工、大型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表示赞赏。同时对下一步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学术组织的重要作用,助力水电行业技术发展,研判未来工程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方向,希望参会企业精诚合作,围绕国家战略,共同推进水电事业创新和研究。

 

宗敦峰作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

 

和孙文主持

孔德安在致欢迎词时表示,能够承办本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是对公司发展成绩的认可。公司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加强交流、加深互信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孔德安致欢迎词

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会共有19个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作《城市水系统低碳发展与智慧管控》的主旨学术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并从碳足迹核算是高质量发展判据、灰绿结合是污染治理必由之路、基于大数据的规划与智慧管控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鼓励广大生态环境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任南琪院士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作《盾构隧道衬砌结构性能演化分析与思考》的主旨学术报告,从我国盾构隧道发展现状、盾构隧道结构设计理论和力学性能、盾构隧道结构耐久性、盾构隧道结构性能保障技术、盾构隧道结构性能提升方法五个方面对盾构隧道最新的研究、设计、施工、监测技术做了精彩的分享。

  

陈湘生院士作学术报告

孔德安作《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理念、技术与实践》学术报告,回顾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面临的技术、标准、管理各方面的六大挑战等背景,介绍了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理念为指导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和系列技术创新,以及茅洲河治理取得的成效和在广州、东莞、雄安等地的推广应用实践。

 

孔德安作学术报告

此外,中国华能郑爱武作《关于对水电工程智能建造的几点思考》报告、葛洲坝集团郭光文作《水利水电工程先进施工新技术简介》报告、华电金上公司彭松涛作《高海拔大体积混凝土表面保温防裂施工技术》报告、雅砻江公司王继敏作《两河口特高堆石坝级配料爆破开采智能设计与调控关键技术与实践 》报告、水电规划总院喻葭临作《抽水蓄能发展形势及其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进展》报告、中国电建北京院吴朝月作《抽水蓄能电站施工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报告、中国电建华东院徐建军作《以技术创新推动抽水蓄能电站高质量建设》报告、中国电建昆明院朱国金作《复杂条件下长距离引调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中国水电三局李兆宇作《深埋超长复杂地质隧洞TBM施工关键技术》报告、中国水电四局佀永峰作《智能型大吨位缆机群在大型工程中的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中国水电四局吴涛作《预制块联锁矩阵软体结构水下铺排施工技术》报告、中国水电六局任长春作《复杂地层巨型埋藏式调压井群开挖关键技术》报告、中国水电八局王启茂作《抽水蓄能电站机电设备优质快速安装与调试技术》报告、中国水电十二局郜永勤作《城市水环境生态工程施工关键技术》报告、中国水电十四局字继权作《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技术》报告、葛洲坝集团马少甫作《白鹤滩水电站巨型地下厂房施工及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关键技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本次会议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一堂,共同探讨水利、水生态建设和水利水电施工领域的新知识,介绍新动态,推广新技术,展望新趋势,会议在热烈的掌声和代表的肯定中落下帷幕。 商放泽,图 王逸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