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2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2022/8/23 9:34:35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2年8月20日,由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2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华滨国际大酒店998会厅成功举办。本次演讲比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彰显科技界担当”为主题,旨在通过活动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助力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复赛,向社会公众推介水电清洁能源行业的前沿科技成果,展示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自2019年以来学会每年举办一次演讲比赛,随着赛事活动越来越受到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的关注,今年报名参赛人数比往年大幅增加,选手参赛热情高涨,经过会员单位筛选推荐和学会审查,共有来自九家单位的15名选手进入初赛。为提高青年学者科普演讲水平及演讲比赛质量,赛前学会组织参赛选手参加了北京市科协主办的演讲技巧培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本次比赛采取线下现场无观众形式举行,现场演讲视频赛后将通过链接进行分享。

本次活动邀请到九位评委:美国ACIC协会认证形象礼仪培训师胡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彭烁君、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主任专业师梁犁丽、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力学所副主任-22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三等奖获得者段亚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非常规状态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剑、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院长张尚弘、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水电与水务部副处长杨光、中国电建集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阳雪。比赛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数据研究室副主任王虹富主持。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郭清致欢迎词,对百忙中利用周末时间前来参加支持活动的评委、嘉宾、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学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演讲比赛是学会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发现、培育和凝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途径,鼓励参赛选手把本次比赛当成一次跨界学术交流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并呼吁各会员单位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一起携手将学会打造为有温度、有活力、可信赖、见实效的水电科技工作者之家。接下来,各位选手按赛前的抽签顺序,结合自身项目经历,围绕技术研究及技术应用展开精彩演讲。

15位选手分别以《数字化技术在抽水蓄能电站厂用电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胶结材料 建设河海提防 攻克学界难题 助力水工发展》、《基于滑面位移统计-离散元强度折减法的节理岩质边坡稳定性分析》、《聚焦气候变化,致力绿色低碳 ——以长江流域径流响应为例》、《水轮机的“铁布衫”》、《让隧洞“动”起来》、《掺气守护泄洪安全,水电助力双碳目标》、《登陆我国台风大举北上:如何认识和应对?》、《调规数字化:电网安全边界的“守护灯塔”》、《多类型电力电子装备接入电网短路电流特性分析与柔性抑制技术》、《算无遗策,数往知来——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电网规划仿真平台》、《智慧分析评估,让更多的绿色照亮我们的家》、《野外工作是学术研究的源泉》、《以色列克卡夫·哈亚邓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高端市场的敲门砖》、《悠然见南山——为水电人建造一方世外桃源》为题,立足自身岗位,以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视角解读科学家精神。选手们讲述的内容涉及水电清洁能源行业工程设计、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有亲身参与当今世界在建的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如何攻克高速水流引起的泄洪洞结构破坏问题;双碳背景下通过如何建立模型、识别模型,将传统的电网调度规则数字化,保护好迄今为止,在这个星球上,人类建造的、最大最复杂的系统-电力系统,确保电网安全;水电站水轮机耐腐蚀材料研究,如何利用激光熔覆技术为水轮机关键部件穿上“铁布衫”,强化其表面特性,使关键表面的寿命延长数倍,进而提高整个部件甚至整个设备的使用寿命等等。一个个破题之策,体现了新一代水电科研工作者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将成果应用于国家需要的工程里,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勇攀高峰、服务大国重器建设的精神和担当。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任炜辰荣获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吴倩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高远、清华大学单楷越获二等奖;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何佳龙、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翟然、尚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鑫、霍启迪获三等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魏亚威、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掌星瑶、中国电建集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王争鸣、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边一康、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王汉斌、华北电力大学周扬获优秀奖。

评委点评环节,各位评委踊跃发言,对选手们的精彩演讲发表专业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段亚飞评委还结合去年参赛经历传授经验、解惑答疑。评委们一致认为今年的选手水平普遍又上了一个台阶。本次演讲比赛不仅作为学会遴选北京青年演讲比赛复赛选手的重要一环,更是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锻炼机会,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中肯且极具针对性,对选手演讲台风与表现力、学术沟通表达及科学传播、科学普及能力提升大有裨益。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22年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现场颁奖和选手与评委嘉宾热切交流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