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家省级学会联合举办青海清洁能源及盐湖产业专题讲座
2022/8/24 13:30:13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2818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蓄产品输出地,青海省气象学会、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青海省遥感学会、青海省化学学会联合成功举办青海清洁能源及盐湖产业专题讲座。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下现场设在青海省气象干部学院“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会议由青海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赵美刚主持,6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会。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曹光明教高就《青海省清洁能源现状与发展》进行了专题讲座,介绍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背景,青海省能源资源状况,水、风、光、储多能互补及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状况,提出了下一步清洁能源发展方向的建议。他说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玛尔挡、羊曲两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同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初步建成。截至20223月底,全省电力装机达到429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0.9%新能源装机占比61.5%,持续保持全国最高。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部专家、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王敏,就《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进行了专题讲座。她提到,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经过几十年发展,青海盐湖工业已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目前,钾肥产业无论是技术工艺水平还是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尤其近年来锂生产装备、技术和工艺取得了重大突破,相关产业链条正在加快延伸,盐湖产业显示出无限的发展潜力。

赵美刚做会议总结发言,指出两位专家从不同领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清洁能源和盐湖产业相关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奋力谱写青海新篇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