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在水一方 治水有“方” ——三峡集团参与推动安徽六安长江大保护工作纪实
2022/8/25 20:21:06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长江、淮河之间,大别山北麓,六安城滨水而筑。这里是国家重要的调蓄洪生态功能保护区,是“长江—巢湖”流域水系的重要源头之一,是安徽合肥、淮南及河南信阳等地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承担着万亩良田的灌溉任务,在长江生态保护中区位意义重大。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

  2019年8月8日,安徽省六安市政府与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绿色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峡集团参与推动六安长江大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标本兼治 复得水清岸绿

  六安城中,淠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

  淮河一级支流淠河是六安人民的母亲河。此时,在淠河的南北东西,众多污水厂、管网等基础设施构建的庞大“水网”正在运转,并联起母亲河的“新陈代谢”。

  包一鸣是长江环保集团蒋家沟水质净化站的现场管理员,取样、送检、根据检测结果增减药量是他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每天与水处理相伴,包一鸣对于水的变化最为敏感。“我也是本地人,以前蒋家沟这里可以说是臭水沟,现在环境好多了,改变是天翻地覆。”

  其实,由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等,六安城区的十几条内河一度存在不同程度的“黑臭”问题。

  改变势在必行。近两年来,六安市与三峡集团共同写下“对症施策、标本兼治”的大保护答卷。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那就扩容增效。目前,三峡集团参与新建的蒋家沟和李台子两处水质净化工程已经投运,增大临时污水处置能力。6座污水处理厂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将为六安每天新增15万吨污水、5万吨中水的处理规模,基本具备六安城区生活污水全处理能力,并为城市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污水“收”“处”空间。

  若想根除黑臭,大保护工作还得向地下推进。沿河进行全面摸排,控源截污,截断排污口,阻止污水直排河流,由污水管网统一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截至2021年9月,城市管网排查基本完成,雨污管道检测1666公里;完成市政管网改造21公里,小区管网改造3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32.3公里,有效填补污水收集管网空白。

  数据足以彰显实效——六安市主城区13条黑臭水体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专项核查,合格率100%。清新空气、水清岸绿,更是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标杆 探索活水思路

  淠河畔,一座新型污水处理厂正在酝酿。走进六安凤凰桥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土建项目还在施工,介绍标牌上,“水质永续、资源循环、能量自给、环境友好、适应灵活和智慧融合”的建设理念赫然在目。

  六安凤凰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可以有效降解水中的微污染物(ECs),提高水质安全性,实现水质永续,同时灵活适应雨季超规模运行,提升处理能力,还可以通过智慧平台精准控制曝气,提高效率。

  “除此之外,这座新型水厂连同周边的污泥厂、中水厂构建了一个资源循环体系。污水处理厂的生物污泥泵送至六安污泥处理厂集中进行厌氧发酵产能,在经过干化之后打包作为营养土回用;而处理后的尾水一部分作为生态补水,一部分送至凤凰桥中水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回用于华电六安电厂的循环冷却水补水用水。”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安徽省区域公司生产管理部焦坤说。

  综合治理 建设水美城市

  淠河之上,六安城南水利枢纽工程横跨两岸。37座闸墩立于水面之上,每个闸墩长35米、高10.5米,远远望去,一座“拦水坝”已然成型。

  这座由长江环保集团牵头负责的淠河六安城南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淠河中游。据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安徽省区域公司六安三峡一期水环境公司郭宝航介绍,近年来,淠河六安段在枯水期的水量几乎达到极值,水体自我净化功能不断退化,影响下游水质稳定达标。

  为此,三峡集团与六安市共同谋划了淠河六安市城南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方面,通过水利枢纽工程拦蓄上游来水。工程建成之后,上游将形成3300万方的库容,水面宽度由800多米扩大到1400多米,增强水动力,同时满足六安城区西部跨淠河交通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在上游两岸建设生态湿地、打造水清岸绿的沿河风光岸线,将有效改善淠河六安段水生态环境。

  “该工程将与已建成的新安橡胶坝、城北橡胶坝构成淠河城区段三个蓄水梯级,形成连续的淠河水生态廊道,提升六安市南部淠河两岸城区的水生态效益,构建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生态环境体系,还可以提供城乡供水水源,增加供水保障。”六安市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翔说道。

  自始至终,三峡集团坚持以系统化思维为指引,在六安市城区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中,就将污水处理厂、中水厂、污泥厂、市政和小区管网改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入河排污口等各类水处理项目纳入治理范畴,形成了独具六安特色的“厂网河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一体、建管一体”四个一体治理模式,基于一期项目的全域治理模式,六安城市“智慧水管家”方案基本形成。

  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第三年,三峡集团前往多个沿江城市调研,系统谋划“十四五”治水新思路,创新推出“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

  该模式以供排水为切入点,作为第三方承担城市涉水系统治理目标和管理责任,对城市供水、排水、管网、防洪排涝、河湖等涉水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并配合地方建立监管资产与水价挂钩的定价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期稳定达标和持续改善,助力地方绿色低碳发展。

  “对于六安而言,之前的工作其实都是'水管家'的一部分。下一步,我们将实现'一个城市、一个主体',三峡集团将进一步统筹全域,着力打造六安市围绕污水收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处置和生态修复'五水共治'示范样板。”陈翔说。

  淠河两岸,水美家园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六安治水新篇章正在拉开帷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