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央视新闻:揭秘茅洲河治水“神器”
2022/8/26 22:02:51    新闻来源:电建生态公司

8月15日-17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推出三集专题片《精准治污有“神器”》,聚焦公司实施的茅洲河治理,对中国电建在水污染治理中使用的一系列高科技治水设备进行了“揭秘”。

该片详细记录了茅洲河治理过程中,中国电建治水团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研制出一系列高科技治水设备,有效破解排污口溯源、暗涵整治、管网排查与修复等难题,助力实现茅洲河水质由墨转清的历程。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检测船、管网修补“神器”等高科技治水设备纷纷在片中实战登场。

片中指出,有着深圳“母亲河”之称的茅洲河,随着上世纪末流域内大量人口涌入,河流污染日益加重,河水如同墨汁一般,整日散发出刺鼻气味。2016年,茅洲河开启全流域治水行动,中国电建承担起拯救“母亲河”的使命,而在茅洲河治理中,电建人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便是如何在人口密集、工厂小区星罗棋布的地下寻找无数“看不见的污染源”。

要彻底整治茅洲河水污染,必须找到隐藏在地下的大大小小的排污口并进行治理,但由于暗涵内空间密闭、污泥淤积、有害物质超标,人工排查风险极高。

为保障作业安全,电建人创新研发出了小巧灵活的“管网全地形机器人”,能够在污泥环境中代替人工作业。同时,将“三维激光扫描仪”应用到暗涵探测中,精确记录暗涵中污水深度、淤泥量及排污口位置,并生成暗涵的三维立体图,以锁定地下涵洞中的隐秘排口。

锁定排污口后,如何“顺藤摸瓜”,沿管道找到污染源头?“地质雷达”此时便派上用场,它能够透过地面,清晰探查到地下管道的深度、位置和大致管径,结合三维激光扫描仪提供的信息数据,便能一路找到污染源头。经过近半年的排查追踪,电建人在茅洲河流域170余条暗涵中共找到3200余个排污口,经过有效治理,彻底解决了暗涵中的污水排放问题。

为有效清理暗涵中的存量淤泥,电建人研发出了涵洞清淤智能机器人,实现了每小时清淤19立方米,相当于传统人工清淤4-5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同时,电建团队还研发和使用了无人检测船、小型管网检测机器人等一系列“神器”,有效解决了管网检测和修复等难题。

一件件神器的出场,一件件难题的破解,是中国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茅洲河治理中的充分展现,也是电建人多年来不断克服挑战,不断打破桎梏的缩影。2015年底以来,电建人扎根治水一线,亦始终走在科技创新一线。在电建人的不懈努力下,茅洲河于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如今已实现从重度黑臭到地表水IV类的转变,风光旖旎的茅洲河成为城市居民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数十载沉疴积弊,三五年药到病除。当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同最卓越的电建智慧相结合,水清、岸绿、景美的深圳“母亲河”也便再次孕育而生。

科技赋能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践行“两山论”、擘画美丽中国的征程上,电建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报道画面

今日的茅洲河

来源:https://tv.cctv.com/2022/08/15/VIDEAAn6Tt5uoy6VDqz8SqQj220815.shtml?spm=C53121759377.PvNzMjwOU8x4.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