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电首座!福建周宁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
2022/8/30 20:24:13    新闻来源:中国华电

8月28日13时30分,中国华电福建周宁抽蓄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华电首座、“十四五”期间福建省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电站投产为保障当地电力供应、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周宁抽蓄电站位于福建省宁德市,是福建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重点项目之一,对进一步推动闽东革命老区发展,促进当地稳增长、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等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0.7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58万吨,能够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电站于2017年3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过程中,华电福建公司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确立了“绿水青山国优精品工程”总目标,创造了多项新突破——


科技赋能,攻克工程建设管控难点


下水库最大坝高108米,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碾压混凝土第一高坝。面对这个“新数字”,华电福建公司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开展实时监控与分析系统,使得大坝总渗流量仅为1.9升每秒,远远小于设计值38升每秒。在引水斜井方面,选用高科技定向钻机进行导孔施工,269米的斜井导孔轴线偏差仅为54厘米,钻孔偏斜率仅为2‰,远小于规范规定不大于1%的要求。开展厂房排烟竖井超大导井一次成型技术研究,创下国内3米井径、深度超100米的记录。截至目前,工程已开展课题研究14个,累计取得专利32项、省部级先进工法2项。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环保电站


华电福建公司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承担生态保护责任,施工过程中以“强防护、弱开挖、少扰动”为原则,及时恢复临时占地植被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在上水库库岸区域种植红枫、丹桂等经济观赏林;在上水库环库公路道路侧及业主营地设置菜园、茶园、果园等农产品园;利用上、下水库设置渔场,养殖鲫鱼、草鱼等多种鱼类。华电福建公司持续推进绿色建造,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守护天更蓝、水更清,建成了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环保型电站。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的生产建设任务,华电福建公司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以勇毅前行的态度推进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战疫情”不误“保建设、促生产”,实现水库蓄水、输水系统充水、升压站倒送电、机组并网抽水发电等“一次成功”,如期完成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和服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电站已投运机组各项关键指标优异,累计发电量7.57亿千瓦时。


中国华电福建周宁抽蓄电站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清洁运行的基本使命,在促进新能源消纳、重要活动保电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抽水蓄能发展从渐变到替变、从量变到质变,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