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暨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2/9/1 13:37:0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8月30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暨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学会理事长张野主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作工作报告。学会副理事长向海平、郝耀辉、晏志勇、王良友、赵登峰、张宁、李庆江、侯学众、刘金焕、周小能、朱跃龙、龚和平、李云,学会监事长袁柏松,以及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和授权代表、会员单位代表、各分支机构和省级水电学会负责人和代表、监事会监事等210余人参加会议。


(张野理事长主持会议)

     大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重要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要求,系统总结了学会换届以来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2022年下半年工作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学会自去年底换届以来,在第九届理事会的领导与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会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能源发展、群团改革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和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安排,聚力打造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工作载体,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会发展,把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势,在铸强党建核心、提升学术引领、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人才成长、促进科普宣传、拓展国际交流、深化改革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实在成效,展现了新时代科技社团的新气象新作为,塑造了学会发展新格局新风貌。


(郑声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当前,党中央对新时代学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科协对学会深化改革和加快一流学会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推动落实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强化科技支撑提出了新挑战,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科技社团建设对学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未来可期,大有可为,需要学会上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不断深化改革治理,释放创新创造动能,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全面履行好“四服务”职责,团结引领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着力破解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会创新绩开新局,促进水电和新能源事业展新卷谱新篇。

     报告要求,下半年学会要深入落实中国科协各项工作部署和《学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四服务”效能,团结带领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双碳”目标促进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登峰副理事长作关于理事变更增补和会员单位调整的议案)


(张宁副理事长宣读决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部分成员变更增补和部分会员单位调整的议案,侯建刚、姚小彦、陈克锐、张桥当选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晏俊等19位同志当选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加入理事单位,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加入普通会员单位。


(肖尤丹教授作专题讲座)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肖尤丹教授作“《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二次修订解读”专题专家讲座,讲座从修法的背景意义、修法的主要特点、贯彻实施新法的思考等方面,为与会理事和代表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讲,对促进会员企业更好地开展科研攻关和自主创新、学会更好地为行业创新和科技奖励服务,具有积极指导意义。肖教授还强调了加强科技法治化建设和科研诚信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科学技术人员应当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坚守工匠精神,遵守学术和伦理规范,恪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和学术生态。

     在会议讨论座谈环节,线上线下参会的理事和代表积极联动、踊跃发言,围绕学会改革发展、打造“学术、智库、科普”三轮驱动工作载体、促进水电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双碳目标等积极建言献策。


晏志勇副理事长建言


朱跃龙副理事长建言


龚和平副理事长主持座谈交流环节


金峰常务理事建言


李正平理事建言


陈观福理事建言


刘毅理事建言


吴文豪代表建言


王向志代表建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