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科学发展达成光荣使命
2010/8/24 17:10:2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在我国水电100年和总装机攀上2亿千瓦高峰之际,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我国水电在保障能源安全和节能减排大计中的重要地位,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 

  水电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上重要到什么程度?

  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是少油富煤多水力。水力和煤炭蕴藏量世界第一,而石油资源少得可怜。不论我们能多么便宜地买到石油,也不论煤炭污染有多么严重,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可持续。也就是说,总有衰竭的一天。而水力是可再生资源,可循环利用,取之不竭。根据一份报告,按水力资源经济可开发年发电量重复使用100年计算,我国能源剩余可采总储量的构成为:原煤51.4%、水力资源44.6%、原油2.9%、天然气1.1%,水力仅次于煤炭;如果按200年计算,水力比重则将超过60%,位居首位。也就是说,在未来200年中,水力是我国最靠得住的能源资源,超过煤炭。

  水电在我国节能减排大计中重要到什么程度?

  为应对气候变化,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限制。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新能源则被寄予厚望。然而,风力和光能的应用在技术及成本上还存在诸多问题,短时间内还难以做到低成本规模化利用。不是杯水车薪,就是远水难解近渴。核电虽然较为成熟,但仍然面临成本较高、安全风险大和核燃料不可再生等问题。而水力发电技术早就相当成熟,成本最经济,是最现实的具有大规模发展能力的首选能源。事实上,世界上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几乎都经历过大力开发的阶段,水电开发程度很高。我国水电也为温室气体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水电累计发电量达到6727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26.4亿吨标准煤,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亿吨。这是一个其他清洁能源很难企及的贡献。

  水电可以而且应该为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更大力量。然而,尽管我国水电也有长足发展,但是,相对于我国得天独厚、世界第一的水能资源,我国水电开发水平并不高,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更为遗憾的是,水电建设中生态保护和移民等问题争议不断,阻碍了我国水电的快速发展。

  中国水电任重道远。水电业者不能怨天尤人,必须正视各种困扰和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解决好各种难题,承担好自己的责任。要与时俱进地调整和完善水电的规划设计理念、施工管理、运行维护,加强研究和攻关,走出一条水电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同时,国家也应在电价等问题上给予水电“国民待遇”,甚至给予必要的扶助,使水电业有更大的能力去改善生态保护和移民等工作。

  惟其如此,水电才可能胜利完成历史的使命,造福国家和全人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