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22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在昆明举办
2022/9/4 14:37:3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9月3日,2022(第四届)中国水电青年科技论坛在昆明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主要由45岁以下的水电和新能源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主持及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展新时代青年才俊风采,担新使命绽放青春力量,同时邀请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与青年才俊进行沙龙对话,发挥前辈“传帮带”作用,共同打造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高端学术平台,大力培育水电和新能源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并连年入选《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在科协指导下积极打造成为学会青年人才培育重要学术品牌。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水电和新能源行业40余家单位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会,线上观看人数超过6000人次。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水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中国电建昆明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峻林,云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夏天分别致辞。


(郑声安致辞)

郑声安秘书长提到,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关键,大力发展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是必然选择。广大水电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着中国水电的未来,承载着我国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同时也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水电学会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除本论坛外,正在全力申报实施“人才托举工程”、筹办水电与新能源科学家沙龙、开展水电英才奖评选等活动,多渠道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促进水电青年英才的成长进步,凝聚引领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上作出应有贡献。


(冯峻林致辞)

冯峻林董事长介绍了昆明院建院6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昆阳院青年员工在企业转型发展、重大工程科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打造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近年来青年员工艰苦奋斗,敢于拼搏,发扬昆阳院精神,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表示昆阳院愿与水电学会、各界同行携手并进,服务“双碳”目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夏天致辞)

夏天部长指出,中国水电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目前云南省水电装机规模已达7820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其中昆明院和云南省水电学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云南省科协学会部会以本次论坛在昆明举办为契机,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共同打造好培养未来水电和新能源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的平台。


上午“水电发展新机遇与新挑战”主题沙龙,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文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刘之平等资深专家,以及中国电建昆明院副总经理朱国金、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主任迟福东、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张科等优秀青年代表进行对话和交流。

(陈厚群院士寄语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

陈厚群院士结合自身60多年的水电工作经历,把“爱国是动力,敬业是前提,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团队是依托”的切身感悟分享给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科研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科研成果尽可能在工程实践中多得到应用”,勉励青年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强调,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十四五”规划的逐步实施,水电及新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大有可为,广大青年朋友要加强学习,在工作中锤炼品德,练就过硬的本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努力登攀世界水电和新能源技术新高峰。


(刘文连大师作交流)

刘文连大师提到,中国水电从过去的高速发展到现今的转型发展,水电事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水电工作者通过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工程难题,不仅取得了诸如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成就,也实现了水电行业安全高效发展。从大江大河的开发到抽水蓄能建设,水电行业未来大有可为。他指出,未来水电开发重心在西南地区,尤其要关注生态环境、工程安全等问题,青年人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培育扎实理论功底,高度关注工程实践,把握核心科技源头,让中国水电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之平专家作交流)

刘之平专家提到,水电行业的发展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巨大力量。我国在传统水电机组的投入确实逐年降低,但是在抽水蓄能、水资源与水环境等方面投资高达万亿元以上,目前全国有98000多座水库,其维护和运行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水利水电前景可期。他指出,尽管我国水电发展领先世界,但掌握核心科技的水电英才依然不足,我们应该将高校育人和企业用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企业和高校的各自优势,协同创新,提高我国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力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

朱国金、迟福东、张科3位青年才俊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与成长经历作了精彩分享,就自身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与困惑向三位资深专家虚心请教。他们对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相约广大业界青年朋友,携手并进,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敢于超越,为加快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在聆听院士专家真知灼见的同时,与会青年代表十分珍惜难得的“面对面”交流请教机会,踊跃提问、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深厚。


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共邀请9位青年专家作技术报告,并特约5位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进行点评与交流。中国电建昆明院朱国金的“高海拔山岭区长距离引调水工程关键技术”报告,针对岩土力学及工程适应性问题、施工力学与风险控制问题和结构全生命周期安全问题等6项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迟福东的“澜沧江智慧库坝管理技术研究与实践”报告,展现了库坝智慧管理基本内涵、架构及专项技术前沿和应用场景。昆明理工大学张科的“复杂裂隙岩体3D打印精确重构及非接触式灾变预警基础研究”报告3D打印在岩石力学中的应用、熔融堆积成型+溶模技术等创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电建贵阳院顾行文的“强震区特高心墙堆石坝抗震性能动力模型试验研究”报告,着重介绍了NHRI-400gt土工离心机振动台和地震动力离心模型试验外延分析方法及试验结果分析和结论。中国水科院李金伟“抽水蓄能电站机组相位共振风险系数研究”报告,介绍了以我国已建在建的几十台抽蓄机组为对象的相位共振风险系数研究成果及创新技术,提出了周长等效系数的概念。中国电建北京院胡小青的“无人机LiDAR在重大山洪灾害调查中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介绍了无人机技术和遥感技术在重大山洪和地质灾害调查中的成功、快速、高效应用。黄河勘测设计院陈晓年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TBM输水隧洞安全高效建造关键技术与应用”报告,着重介绍了项目中的三大创新点和主要成果以及创造的巨大经济效益,相关成果纳入了我国行业规范。中国电建昆明院李天鹏的“复杂层状建基岩体可利用性及开挖深度优化研究”报告,提出的结合坝基波速柱状图及岩级综合确定最优建基面岩体的开挖方案,可减少基岩开挖量、节约直接工程投资、缩短工期,为其它建基岩体的利用标准及设计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意义。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公司张卫君“数字孪生技术在机电设备运维管理中的应用”报告,展示了仿真培训与考核、三维可视化监视与智能巡检、远程支持与会商、虚拟电子围栏和机电设备监控管控等应用场景。

论坛的召开为水电和新能源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思想交流和才华展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激荡了院士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智慧,广受肯定与好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